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财政要闻 > 

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01

以“美食无国界绿色好食材”为主题的第四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暨首届衡阳茶油博鳌论坛(下称论坛)26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本此论坛围绕在后疫情时代,中国饮食文化、餐饮企业如何应对变局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外餐饮食品行业、全国大型商超、国际连锁酒店的企业代表,餐饮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博鳌交流观点,为中国餐饮行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亦为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碰撞智慧的火花。

论坛邀请了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理事长高福、衡阳市人大副主任侯明星、衡阳市政协副主席汪维、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洪文兴、中国食品报总编辑刘彤、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熙、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张利等四十多位领导嘉宾,来自12个国家的1000余名参会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论坛搭台企业唱戏

 

在本次论坛中,一系列观美食、做美食、品美食、论美食等活动轮番上演。绿色生态食材食品展、食品食材采购对接会、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衡阳茶油品牌发布会、中华美食文化论坛暨博鳌拜师仪式等活动设计精彩纷呈,


在绿色生态食材食品展、专题推介展等展区,集中展示了衡阳茶油产品展览区、咖啡茶饮、餐饮设备、烘焙与冰淇淋、酒店用品,以及国际展区、世界美食之都文化展区、餐饮设备展区,满足参展商“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用大三湘茶油,你就不怕有油烟啦!”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平向现场客商大力推荐使用茶油,让家庭主妇少受油烟的危害。来自湖南、西藏、贵州、广东等省区的企业在路演中也卖力推介其企业及产品,囊括茶油、牦牛纯牛奶、肉制品、酒类等。


据悉,衡阳茶油“金茶花美食”全国烹饪艺术大赛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的目光。来自“四大世界美食之都”城市——成都、顺德、澳门、扬州,以及北京、湖南、河南、海南、云南等地的120多位厨师同台比拼厨艺,松鼠鳜鱼、八宝葫芦鸭等各地特色菜肴,令人大饱口福。大家在交流美食创作心得的同时,传扬各地美食文化。




餐饮“经赢”专家现场支招


本届论坛通过从地域到产业的融合,全面推动美食文化事业的兴旺发达,同时探索出发挥茶油产业优势,助推后疫情时代餐饮业破题的新路子,为采购商与餐饮企业搭建一个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为中国餐饮产业上下游企业搭建更多合作、交流、学习平台,以促进中国美食文化产业共同迈向更为绿色、健康发展的新时代。


开幕式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理事长高福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宗旨是传承历史、面向未来,将餐饮与食材这两个最古老、最精深的行业与“互联网+”、电商新零售、中餐国际化以及产业金融等领域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融合。论坛为转型中的大中小型食材供应商、食材电商提供了直接对接、合作洽谈、高效精准匹配的共赢平台。他表示“饮和食德、民以食为天、好食材、真美味”的沟通与交流格外有意义。优质的旅游美食展会的举办有利于推动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需要一个美食文化与食材产业充分融合对接的国际化平台,这正是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洪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论坛将深入探讨后疫情时期,我国饮食文化和餐饮业界新的发展格局和战略,大家必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届论坛要为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们搭建一个高端对话平台,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我国美食文化和餐饮业的可持续发展。


万达集团餐饮部总经理何强,美团大学餐饮学院首席分析师柴锐,衡阳市林业局、油茶产业发展局局长陈骏,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樊胜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分别以双循环格局下的餐饮生态平衡、大数据导航餐饮进化新方向、高端茶油在衡阳等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为中国餐饮企业发展支招。


多方共赢 推动产业发展

 

本届论坛不仅给参会企业提供交流平台,现场还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多方合作共同推动美食文化繁荣发展。在开幕式上,博鳌国际美食文化论坛组委会分别与博鳌国际应急产业文化节组委会、北京市中华厨艺研究会、化隆县地方品牌培育促进局、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安图县人民政府、三亚海商俱乐部、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局等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共同推动茶油产业发展。


衡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育全参加此次论坛视为衡阳市推介地方特产、发展地域经济、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一件大事,“衡阳具有2300多年的油茶种植史,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使得油茶产业成为衡阳的一张金字招牌。衡阳市现有油茶种植面积达444.56万亩,年产茶油5.89万吨,一二三产业年产值达到189.74亿元。参加论坛的目的正是借助各位朋友的影响力,把我们衡阳的优质茶油传播和推广到全国和世界各地去,推动衡阳经济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们享受到茶油这一大自然造化的恩赐。”衡阳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骏在论坛上介绍了衡阳市油茶“六强”,衡阳市油茶“资源强:衡阳油茶种植面积达418.31万亩,年产茶油5.89万吨,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品质强:衡阳土壤蕴涵丰富的铁、锌元素,衡阳茶油是全世界铁、锌含量最高的茶油。创新强:组建了全国第一个油茶产业发展局,创新了金融产品和服务,建立了油茶产业发展基金,推进了油茶产业扶贫。文化强:将传统加工与现代工艺有机融合,让茶油保持原香,品质更优。科技强:搭建了以中国科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所为支撑的技术联盟体系,科技创新项目和成果达到389项,成为助推油茶产业发展的核动力。企业强:拥有12家龙头企业,大三湘、神农国油、金昌等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明显。陈骏讲道,近年来,衡阳市不断壮大自身,励志成为油茶产业龙头,市委市政府致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年产茶油5.89万吨,享有“湘南油海”和“全国油茶之乡”之美誉。衡阳市是“全国油茶产业建设示范市”,全市7个县(市)都是“全国油茶产业建设重点县”;衡阳油茶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衡阳发布了“十二道茶油名菜”,衡阳被授予中餐茶油美食地标城市。衡阳茶油,励志为中国人和全人类的美食与健康,加好油。


本次论坛由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和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论坛已在博鳌定期、定址成功举办了三届。本届论坛汇集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近百家企业参加食材食品采购对接,参展商与采购商直接对接,并首创四大世界美食之都厨艺巡演,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120名厨师进行了厨艺表演,本届论坛受到国内外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多个线上平台直播观看,现场人气十分火爆,创造了国际美食界线上直播的新标杆。(桑登拉姆、何春良)





                                                                                                            资环科

                                                                                                            11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