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财政要闻 > 

南岳财政多措并举压支出 强化统筹保民生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29

南岳财政多措并举压支出 强化统筹保民生


衡阳市南岳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年门票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以上。2021年1-10月,面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短收和上级转移支付大幅减少双重压力,南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主动挖掘增收潜力,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一、“压”,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南岳区坚持量入为出、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理念,在确保“三保”、教育等重点支出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2020年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较上年压减12962万元,其中压减部门日常公用经费、一般业务经费和部门项目经费4552万元,部门预算降幅达21.83%;压减除扶贫、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污染防治外非重点、非刚性公共性项目支出8410万元,降幅达11.6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再次压减4854万元。

二、“管”,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20年以来,南岳区制定完善了《南岳区政府投资项目变更管理办法》、《南岳区临聘人员管理办法》、《南岳区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审批发放实施细则》、《南岳区财政专项资金分配审批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根据上述文件,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清退临聘人员75人,收回违规发放津补贴389万元。二是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建立专项资金分配动态调整和退出机制,严格根据政策排项目、定资金,依据不充分以及非刚性、非急需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对预算执行慢、结转金额大的项目,按比例压减年度预算经费。三是硬化预算约束。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区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除农民工工资外,适当延迟支付其他款项。四是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统筹做好上级转移支付与本级财力,存量资金与当年收入,政府债券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整合,变“散钱”为“整钱”,弥补缺口。

三、“收”,加大力度盘活存量资金资产。统筹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全面清点“家底”,把“零钱”变成“整钱”,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益。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2021年统筹部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243万元,收回部门存量资金517万元。区财政局于2020年11月印发了《南岳区关于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的通知》,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预算单位长期闲置门面、房产等国有资产资源的,按比例扣减部门预算经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控”,加强财政资金的管控。按照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要求,将财政资金始终处于社会各界监督之下,确保预算安排科学精准,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严格预算执行。2020年,为足额保障“三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等重点支出,南岳区财政局压减项目资金预算达0.97亿元;2021年计划再次压减项目资金预算1亿元以上。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截至目前完成采购项目共计60个,政府采购计划金额18527万元,实际采购金额17524.92万元,节约金额1002.08万元,支出节约率为5.41%。三是加大投资评审力度。截至目前完成预算、招标上限值、结算评审共179个,送审金额为4.81亿元,审减不合理支出1.03亿元,审定金额3.57亿元,审减率为21.37%。

 

供稿单位: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

撰稿人:王和平  张宏彪  李琳

固定电话:0734-5677529

移动电话:13548649114

电子邮箱:310640386@qq.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