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财政要闻 > 

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专项行动,我市高度重视,迅速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产业园区的各类国有资产资源开展全面清查,并分类实施处置,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预计全市盘活各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收入82亿元以上。

一、高位推进,全力做好清查工作。在市级层面成立清查处置工作协调机制,由市委书记主导、市长主抓、常务副市长具体抓。由市财政局等四部门牵头,按照工作职责和清查范围设立行政事业、国有资源、国有企业、园区资产等四个工作专班。经过4个多月的清查梳理,共清查出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土地3557.23亩、闲置房屋88.53万平方米;国有闲置土地208宗、8065.95亩;国有企业闲置(低效)土地14912.18亩,闲置(低效)房屋50.39万平方米;园区“三类”低效用地439宗33745.03亩。为盘活处置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创新理念,拓展资产管理范围。将可进行市场化配置的公共资源纳入有偿使用管理范围,按照法定方式授予市级平台公司特许经营权。市中心城区充电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项目通过招标,获得特许经营出让费9.6亿元;衡山县河道采砂权通过拍卖,实现转让收入1500万元;衡阳县公共停车位、充电桩位、广告位等特许经营权评估价值5亿元,已挂网招标。目前,市政府正在制定方案,将城区道路停车位资源纳入收费范围,实行特许经营。

三、注入资产,激发国企发展活力。将政府存量及增量优质资产资源,分次分批有序注入相关公司,有效增强公司经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将市本级价值约9亿元的保障性住房配套资产、行政事业单位约4.3亿元的经营性资产注入平台公司,做实平台公司资产,推动转型发展。按照“统一管理、市场化运营”方式,盘活一批价值约5亿元的优质经营性资产,提升资产运营效益。转化盘活来雁新城安置房片区价值约2.4亿元的经营性资产,加速玛雅海滩水乐园项目开发运营。

四、优化配置,推进土地高效利用。坚持政府主导,严格分类处置,实行“一地一策”,对政府投资公司和市场主体名下的闲置土地,采取“摘帽”、“净地”攻坚和“执法”行动。市本级已完成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523亩,年内计划再处置4200亩。创新处置方式,支持产业园区采取收回、置换、转让等多种途径,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低效用地和闲置标准化厂房。衡阳高新区完成处置低效(空闲)土地1525亩、批而未供土地1584亩,采取“腾笼换鸟”等方式盘活标准厂房3.25万平方米。

五、厉行节约,统筹保障民生支出。全面推进预算管理,清理各类沉淀往来资金,形成资金合力。1-10月,市本级通过预算一体化管理系统收回各单位往年结余结转资金2.82亿元,回收银行账户沉淀资金2.7亿元,清理财政往来资金和其他户暂存款2.02亿元。清理回收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民生支出。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快组织推进,全力推动国有“三资”盘活处置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