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机构简介 > 

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8

 

  

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为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等普惠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由衡阳农业和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更名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公司归口衡阳市财政局管理。

公司于2019年4月更名,注册资金增加到3亿元人民币,实收资本3个亿,全部资本金由衡阳市财政局出资。公司依法设立、依法登记注册,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体制机制;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具有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公司属于国有政策性、非盈利性担保公司,公司坚持政策性为主和提供准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规范开展担保业务,提升融资性担保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公司能全面整合财政优惠政策,依托财政政策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全面的融资担保服务;公司将稳妥有序开展商业担保,打造集信贷、债券、基金等多渠道融资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增信平台,支持市内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在促投资、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一、公司经营范围:在湖南省范围内办理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等融资担保业务;兼营诉讼保全担保、投标担保、预付款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尾付款如约偿付担保等履约担保业务、以及与担保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的中介服务和以自由资金进行投资。

二、公司组织架构: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不设股东会,衡阳市财政局行使出资人职权,下设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董事会下设战略发展委员公、审计与风险控制委员会、项目评审委员会、薪酬考核委员会,公司设立综合管理部、融资担保部、风险管理部、财务管理部。公司是全市融资担保行业的运营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四项职能:一是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二是在条件许可时对县级融资担保公司进行股权投资;三是开展重点建设项目融资担保及牵头超限额业务联合担保;四是通过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的管理,成为主管部门监管的有效补充。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经济及金融从业经验,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能保证担保业务稳健发展。董事长、总经理由市人民政府任命,列入市管干部序列。

公司有高素质的员工团队。一是公司中层骨干都是由具有从事金融及经济管理工作多年的人员组成,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在风险管理上有专业的风险把控及预警能力;二是员工素质较高,都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能按时高效完成业务工作。

三、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制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公司部门职责、公司岗位职责、担保业务管理制度、公司担保业务政策指引、评审委员会工作细则、担保业务风险管理制度、风险预警及应急机制、公司代偿追偿处置机制、公司担保责任追究办法、公司薪酬管理制度、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

四、公司历史沿革:2015年6月成立的衡阳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是中共衡阳市委、衡阳市人民政府为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并支持衡阳经济发展,由衡阳市行政事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湖南省农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专业融资担保机构,公司归口衡阳市财政局管理。2016年为推进我市科技与金融结合,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比重,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公司于2016年3月21日更名衡阳农业和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年初完成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书,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等事项。 2017年12月由于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成立。同时各县办事处建设已完成,鉴于上述担保公司业务与衡阳农业和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业务发生重叠,按照衡阳市政府和市财政局领导的指示,着手组建担保集团公司,以便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2017年12月公司暂停开展担保业务,同时确保在保项目稳健退出。目前,融资在保项目合计2个,在保余额980万元。2019年,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文件精神,同意将衡阳农业和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更名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聚焦支小支农主业,重点支持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优先为贷款信用记录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提供担保增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