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人事信息 > 

衡阳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0

衡财党组〔2015〕112号

中共衡阳市财政局党组

印发《衡阳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 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机关各支部,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衡阳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中共衡阳市财政局党组

  2015年4月16日

 

衡阳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根据中共衡阳市委办公室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关于全市县处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专题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全局工作实际,现就我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推进“四化两型”总战略、推进“两个加快”总任务和实现“三量齐升”总要求,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研究解决财政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为重点,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努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切实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断提高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总体安排

  局党组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体学习不少于6次,全年学习时间不少于15天;每个季度选择1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讲座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形式,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在学习组织上,注重在专题学习中发挥财政部门的作用,科学确定专题、认真遴选专家、配备学习资料、抓好学习保障等工作,提高中心组学习的服务质量。

  三、集中学习专题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协调推进我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全面建成衡阳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协调推进衡阳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学习研究要点为:

  1.深刻把握“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

  2.“四个全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3.“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4.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根本要求,协调推进衡阳“四个全面”贯彻落实。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不断发现和培育衡阳新的经济增长点。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经济新常态的重要判断和深刻论述;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的重大意义和现实路径;准确把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适应经济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的要求,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学习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部署,结合我市财政工作实际,积极服务和推动改革任务。学习研究要点为:

  1.调整收入预算编制办法,建立收入任务科学考核机制;

  2.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健全财政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进一步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运行体制机制。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法治衡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法治热点面对面》,重点研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法治衡阳建设,为衡阳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学习研究要点为:

  1.准确把握我市财政部门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2.根据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新要求,落实好财政法制建设新任务;

  3.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

  4.认真研究适应我市财政改革发展的法制工作新方法、新经验。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为重要教材,结合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重点研讨如何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学习研究要点为:

  1.学习把握《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主要精神;

  2.始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

  3.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4.切实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四、专题讲座

  全年计划安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讲座4次,每次专题讲座时间半天至1天,除中心组成员外,根据需要,吸收局机关支部书记、科室(单位)负责人或全局人员参加学习。讲座专题为: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专题;

  2.财政体制改革及政府债务管理专题讲座;

  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与国防教育专题讲座;

  4.财政法制专题讲座。

  五、专题调研

  围绕“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发展”的主题,组织党组中心组成员开展专题调研。每位成员分别拟定调研课题,集中一段时间,结合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适时组织调研成果交流,充分发挥调研成果的指导作用。

  六、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学、主动学、深入学,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发挥好表率和带动作用,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学习计划、学习考勤、个人自学、中心发言、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学习考核和学习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组集中学习。并及时将学习综述、中心组成员发言稿、心得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向《湘潮网》“中心组学习”专栏和衡阳新闻网理论频道投稿。局党组中心组每次学习,都要及时总结学习情况,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学习成果等,情况反映要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有关材料需经局党组中心组负责同志审定、签字后上报市委讲师团,由市委讲师团综合报送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

  (三)提高学习效果。局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6次,时间不少于15天,每次集中学习时的参学率要保证在90%以上。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充分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着眼解决财政系统在新常态下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四)合理运用成果。每次集中学习要妥善安排,既要结合实际工作,又要有一定的理论思维。中心组成员要在每次集中学习前写好讨论发言稿或发言提纲,并结合理论专题学习写出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局党组中心组全年在市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不得少于3篇。学习成果要及时指导全市的财政业务工作,全面推进财政事业。

 

  

衡阳市财政局党组中心组2015年理论学习时间安排表

时  间

地  点

学习内容

参加人员

方  式

组织单位

4月

六楼局务会议室

第一专题

全局处以上干部,局办公室、人事科、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负责人。

专题学习讲座与发言相结合

人事科

7月

六楼局务会议室

第二专题

全局处以上干部,局办公室、人事科、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负责人。

专题学习讲座与发言相结合

人事科

9月

六楼局务会议室

第三专题

全局处以上干部,局办公室、人事科、纪检监察、机关党委及各支部负责人。

专题学习讲座与发言相结合

人事科

11月

地点待定

第四专题

全局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专题学习讲座与发言相结合

人事科

  注:中心组理论学习定于当月下旬进行,具体时间由局党组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