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下载专区 > 

湖南省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政策解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12-06

    为确保农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清楚明白,根据《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办〔2012〕21号)和《关于全面推进惠农补贴“一卡通”安全数据交换平台的通知》(湘财乡〔2015〕3 号)精神,近期,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农业银行、省邮政储蓄银行、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五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通知》(湘财乡〔2017〕8号)。本期将解读我省最新惠农补贴政策。

一、相关政策

(一)建立“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开发并部署使用惠农补贴“一卡通”安全数据交换平台,建立了部门录入、银行支付、农户查询“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确保惠农补贴资金高效、快捷、安全发放。

1、实施财银数据交换系统。财政部门通过补贴系统直接向银行发出支付指令,自动发放到农户账户,避免手工操作造成误差。

2、建立部门接口、完善审核机制。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补贴数据的录入,财政部门负责审核,明确职责,健全审核制度,防止补贴资金截留挪用。

3、在代发银行的网点设立补贴查询触摸屏自助服务终端。目前,省内代发银行网点已部署185台补贴查询触摸屏自助服务终端,农户只需将二代身份证贴在触摸屏上或输入本人补贴存折账号即可查询所有补贴数据,并可打印查询数据。

(二)一卡一折(单)升级为两卡两折。根据省委关于制定“贫困群众得实惠明白卡”的指示精神,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于2017年9月20日召开全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电视电话会议,对惠农补贴卡折调整升级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惠农补贴发放由一卡一折(单)升级为两卡两折,即湖南省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和湖南省扶贫补贴明白卡(折),两者统称惠农补贴“一卡通”。其中,惠农补贴明白卡(折)升级完善后由原有银行发放,专门用于发放普惠制的惠农补贴;扶贫补贴明白卡(折)由原有银行增发,专门用于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补贴。

2、把银行折上的摘要写明白,每笔补贴项目名称的简写摘要从两个字扩展到4个字以上或补贴项目全称。

3、把惠农补贴折与一般银行折区分开来,对三家金融机构代发的惠农补贴的银行折进行了统一规范。

4、对每笔补贴资金发放业务由代发金融机构即时免费提供补贴项目、金额等内容短信提示服务。

二、相关要求

(一)明晰责任分工

1、业务主管部门及所属乡镇站所主要负责采集并核实、提供补贴对象基础信息,录入、汇总、审核、修改补贴发放基础数据,按照规定的形式、内容、时限做好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公开公示,建立健全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台账。

2、各级扶贫部门要明确界定扶贫补贴项目,及时函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并根据政策调整适时更新,负责采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基本信息,并在惠农补贴发放软件系统中录入、审核等工作。

3、代发金融机构要负责落实财银数据联网全省覆盖,按照规定的代发银行代码和补贴项目代码进行有序发放,并严格执行身份证激活制度。

4、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对业务主管部门录入报送的补贴发放数据进行程序性复核,不得对补贴发放数据进行录入、修改,补贴发放相关工作应由两人以上进行审核把关。乡镇财政所负责本乡镇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对象基础数据的录入、修改、变更工作,督促业务主管站所对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二)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按照基础数据管理、补贴发放方案制定、补贴数据采集及公示、补贴数据审核、补贴资金发放等程序严格执行。

(三)强化公开公示。在采集惠农补贴基础数据时告知;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强化村组长的责任意识;针对个别特殊情况的农户,主动上门告知;通过惠农补贴资金语音查询系统公开;通过补贴查询触摸屏自助服务终端公开。

(四)严明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五个严禁”和“四个不准”的纪律要求。即:严禁以各种理由扣押农民个人“一卡通”卡折;严禁改变补贴资金的使用方向;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严禁用补贴资金抵扣农民应交的各项费用;严禁滞留资金,拖延补贴兑现的时间。不准虚报冒领;不准暗箱操作;不准降低标准;不准以“一事一议”或公益性事业等名义坐支补贴资金。对监督检查中发现违反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政策规定的行为要严格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进行处理,并追究当事人和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要依照法律程序移交司法机关。

                                                                                                                                                                                                                                                                    乡财管理科

                                                                                                                                                                                                                                                                      毛文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