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下载专区 > 

衡阳市“学党章党规、树清廉新风” 知识竞赛测试题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6-04-12

衡阳市“学党章党规、树清廉新风” 知识竞赛测试题(一)

 

一、单项选择题

1.党员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B)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

A.一年    B.一年半     C.二年    

2.对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打击报复的行为属于违反(B)纪律的行为。

A.政治    B.组织     C.廉洁    

3.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C),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主要责任者    

B.直接责任者和主要责任者    

C.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

4.对不明真相被裹挟参加反对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集会活动,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C)。

A.从轻处分或者减轻处分    B.免予处分    

C.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5.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情节较重的,给予(B)。

A.警告处分   

    B.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C.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6.驻外机构中的党员,脱离组织出走时间超过(A)的,按照自行脱党处理,党内予以除名。

A.六个月    B.三个月     C.九个月  

7.利用(B)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条例》第八十五条

A.职务上的便利         

B.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    

C.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  

 

二、多项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包括(ABCD)。

A.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B.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C.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D.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ABD)有机统一,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以德治国   D.依法治国

3.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BCD),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A.公开执政   B.科学执政  

C.民主执政   D.依法执政

4.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哪几项基本要求:(ABCD

A.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B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坚持民主集中制

5.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下列哪些情形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ACD

A.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

B.对抗组织审查的

C.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D.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三、判断题

1.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对)

2.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对)

3.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一是改组,二是解散。(对)

4.一个违纪行为同时触犯本条例两个以上(含两个)条款的,依照处分较重的条款定性处理。(对)

5.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六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对)

6.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一律给予开除党籍处分。(错)

7.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中所指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错)

8.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过失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错)

9.根据案件的特殊情况,地市级以上纪委可以批准对违纪党员在本条例规定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处分。(错)

10.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不得重新入党。(错)

四、填空题

1.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 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2.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会期间, 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 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权。

3.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 三年至五年 ,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 两年或三年 

4.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支持和保证 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 充分行使职权。

5.党按照 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  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  重要基础性法规。

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自  201611  起施行。

8.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9.党员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 从重 处分。

10.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分别给予处分。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 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五、简答题

1.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预备党员违犯党纪,应根据情节轻重分别如何处理?

答案:                            

1)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

2)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2.根据200971日起施行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国有企业应当明确决策原则和程序,在规定期限内报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情况,请问“三重一大”事项具体指什么?

答案:

1)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

    2)重要人事任免。

3)重大项目安排。

4)大额度资金运作。

3.根据2014114日起施行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包括哪几种情形?

答案:(1)因公辞职。(2)自愿辞职。(3)引咎辞职。(4)责令辞职。

4.200143日起施行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中所称“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指的是什么?

答案:“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是指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其合法的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行为。

5.2013128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所称“国内公务”指的是哪些公务活动?

答案:“国内公务”是指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

6.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案:

1)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2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3)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7.请全文背诵入党誓词。

答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8.根据2010526日起施行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领导干部应当按照本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领导干部有哪些情形时,相关部门将根据情节轻重对其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答案:

1)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

    2)不如实报告的。

3)隐瞒不报的。

4)不按照组织答复意见办理的。

9.根据200244日起施行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哪些情况下可以参加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三会”?

答案:

1)在职领导干部,由于统战工作等特殊情况需要参加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后可以参加。

2)退、离休领导干部向原工作单位党组织报告后可以参加;需要担任秘书长以上职务的,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

10.根据201311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应履行哪些程序?

答案:

1)在操办婚礼10个工作日前向本级或者本单位纪检监察机关报告,说明操办事宜、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

    2)承诺遵守相关纪律。

3)在婚礼宴请完毕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

4)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人操办婚礼,应向上级纪委报告。

11.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请简要回答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五个原则是什么?

答案:

1)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2)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3)实事求是。

4)民主集中制。

5)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2.根据2014114日起施行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有哪些情形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

答案:

1)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

2)受到责任追究应当免职。

3)辞职或者调出。

4)非组织选派、离职学习期限超过一年。

5)因工作需要或者其他原因应当免去现职的。

13.根据2014114日起施行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具有哪些情形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答案:

1)群众公认度不高的。

2)近三年年度考核结果中有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

3)有跑官、拉票行为的。

4)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

5)受到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影响使用的。

6)其他原因不宜提拔的。

14.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哪些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

答案:

1)串供或者伪造、销毁、转移、隐匿证据的。

2)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3)包庇同案人员的。

4)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的。

5)其他对抗组织审查行为的。

六、案例题

1.某地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巴某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在某次座谈会上公开发表了几句与其身份、职责不相符,歪曲国家政策的言论,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这样处理正确吗?

答:正确。

【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二)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三)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或者诋毁、诬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或者歪曲党史、军史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六条)

 

2.某高等院校某系党支部书记王某,为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伪造支部会议记录等材料,突击发展了10名党员,王某这样做,是否为违纪,该受什么处分?

答:王某这样做是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规定】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规定,采取弄虚作假或者其他手段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发展为党员,或者为非党员出具党员身份证明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违反有关规定程序发展党员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依照前款规定处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五条)

此案中王某应给予撤销党支部书记职务处分。

 

3.某国有企业党组书记、董事长黄某,在企业经营中,为抓住一次难得的投资机遇,在没经任何会议审议,也没有报告上级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向某项目投资2亿元,这一笔投资最终让该国有企业获得了高达数千万元的利润。黄某坚持认为他的举措虽是个人决定,但毕竟是为了公司。黄某的此种行为是否违纪?违反了什么纪律?该如何处分?

答:这也是违纪的,违反了组织纪律的规定。

【规定】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或者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

党章规定,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亦作了类似规定。违反相关议事规则,擅自决定单位大额度资金运作、生产经营和企业改革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都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4.张某,某县县委副书记。考虑到张某的专业背景和工作履历,市委经研究,决定免去张某的县委副书记职务,任命其为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谁知,任免文件下达后,张某觉得新岗位权力相对较小、油水相对较少,心生不满,便以在县城照顾妻女老小为由,坚持在原岗位办公,拒不赴任。张某可以这样做吗?将受到什么样处理?

答:张某不可以这样做,这样做要受到党纪处分。

【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特殊时期或者紧急状况下,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五条)

张某在组织任免文件下达后,考虑到新的岗位权力相对较少、油水相对较少,心生不满,拒不执行党组织正常的干部调动决定,是把个人置身于组织之外,缺乏组织观念、无视组织原则的体现,对其行为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五条之规定,视其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直至撤销党内职务的党纪处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