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湖南能达专字〔2019〕   号

 

根据衡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专项资金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衡财绩〔2019〕215号)精神,受市财政局委托,湖南能达联合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我们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要求完成了听取汇报、查看账务、查看现场、搜集相关依据等必要的评价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8年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年初预算为2,000.00万元,衡阳市财政局实际拨付至项目单位共计2,000.00万元。支持项目主要包括六大类:一是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企业;二是“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三是完善服务体系项目;四是转型升级项目;五是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六是企业培训补助项目。其中支持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项目475.00万元;支持“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120.00万元;支持完善服务体系项目180.00万元;支持转型升级项目953.16万元;市委市政府支持项目260.00万元;支持企业培训补助项目11.84万元。具体补助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二)项目申报管理

为做好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工作,项目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市经信委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在年初预算时,要求各相关业务部门按照市财政局有关预算规定,进行充分论证,提出资金使用方向、重点支持项目和可行性论证。二是经过市财政局、市经信委研究后,确定专项资金计划。三是市财政局、市经信委起草项目申报指南,明确项目申报要求、重点、条件、程序、纪律等内容,规范项目申报,并通过网上下发项目申报通知。四是由各园区、市经信委会同财政局公开组织企业(机构)申报项目,认真审核项目申报材料。五是财政局组织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分组对各区推荐上报的项目进行实地查看,确保项目申报的真实性的同时将部分项目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按期实施和已经获得国家和本级其他资金扶持等项目进行淘汰,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和同一项目不得重复取得财政资金扶持。六是通过实地考查,选择比较符合条件的项目,由市财政局、市经信委提出综合评审意见,将合格的项目作为预算项目上报政府。七是经政府同意,市财政将项目资金拨付后,组织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三)项目绩效目标

1、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企业:对2017年销售收入增幅在所属园区排名前两位,且2017年销售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或者2017年的入库税金增幅在所属城区排名前两位,且2017年入库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补助,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提高销售收入,进而提高入库税金。

2、“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对2018年获得“创客中国”衡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一、二、三等奖的企业给予补助,激发企业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3、完善服务体系项目:对创业创新基地为改善服务条件、拓展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而建设标准厂房、添置服务设备、完善配套设施的服务能力等给予补助,有效提高各类平台的综合服务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及时获得人才培训、创业辅导、法律援助、政府政策等政务信息、产业资讯、投诉维权、权益保护、技术创新等服务。

4、转型升级项目:通过鼓励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新产品或提升产品质量和性价比的技术项目,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5、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努力培养行业制造水平或管理水平或研发能力有显著提升、增加就业岗位、创造和应用专利技术的市种子企业和省“小巨人”计划企业。

6、企业培训补助项目:发挥培训补贴的引导激励作用,有效扩大职业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有力促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一、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绩效评价工作主要考察绩效目标的设定、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和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和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效果,综合评价资金的总体情况。通过绩效评价,总结发现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不断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方法

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我们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分类实施、绩效相关、突出重点为原则,并遵循以项目支出为重点、以项目实施是否对于衡阳市中小企业发展具有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重心的总体思路,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项目、“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完善服务体系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企业培训补助项目六大类别全面展开。遵循上述原则并结合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具体情况,我们分类别制定了《衡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以作为评价工作的依据得出各项目单位得分情况表(附件1)。同时,又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别编制了系统的自表格,以便于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提高评价工作效率。

各项目单位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认真进行自;然后在自评的基础上,评价小组采取抽样的方法进行检查评价。我们分项目类别进行检查评价,遵循既定的标准和方法,围绕具体支出及预期产出的绩效,对已完成或已实施项目的管理、进展、结果的规范性、合规性、真实性予以客观公正的评价和反映,同时对于重点项目予以特别关注,检查的重点项目是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企业项目、完善服务体系项目、转型升级项目、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按照绩效评价工作要求,在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专门制定了《实施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方案,我们集中进行了检查评价前的培训工作,明确了检查评价的工作任务、工作纪律和评价方法,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账务、查看现场、搜集相关依据等方式,对照检查评价表,逐项进行分析评价。

2018年度扶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全部评价项目92个,涉及专项资金2,000.00万元,因创新创业大赛项目8个系根据大赛评审得出,本次不再重复评价,故本次全部应评价项目84个,涉及专项资金金额1,880.00万元。小组实际进行考核评价的项目27个,占全部应评价项目的32.14%,涉及专项资金645.00万元,占全部应评价项目专项资金的34.31%。

二、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根据我们制定的《衡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和标准》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指标体系进行绩效评价工作;

1.项目决策:主要考察项目单位是否按照文件要求,符合项目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该指标整体上以定性评价指标为准,结合自评中可量化的指标以支持定性评价指标的产生。

2.资金管理:主要考察项目单位对于获得的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评价指标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

3.项目效果:以项目为评价对象,主要考察项目的实现与效果情况。评价指标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项目效果指标主要包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服务对象满意度等绩效目标。

据此,我们对各项目类别评价情况如下:

(一)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企业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

主要对2017年销售收入增幅在所属园区排名前两位,且2017年销售收入在2,000.00万元以上;或者2017年的入库税金增幅在所属城区排名前两位,且2017年入库金额在1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提供的补助。2018年支持销售收入、入库税收增长企业项目共22个单位,我们重点检查了8家单位,检查率达到36.36%,经过分析评价,总体实现情况较好。

1:湖南鑫科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政拨款2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

公司致力于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对冶金、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含重金属废弃物通过“火法富集一湿法分离-多段提取一体系循环”的自主研发技术提取其中的锌、铅、银、锢、锡、秘等有价元素,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年处理各类固(危)废10万吨,对区域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符合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公司具有国家饲料生产许可证,欧盟FAMI-QS质量安全体系

认证和国际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IS0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取得了排污许可证及危废经营许可证,2018年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其3万吨/年饲料级一水硫酸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016年试生产阶段实现销售收入1,858.00万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511.00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9,322.00万元,产能释放达到90%,比2017年增长13,811.00万元,增长幅度达250.60%。

2:衡阳市金则利特种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财政拨款2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特种合金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在筹备上市,为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单位。目前主导产品为电磁不锈钢、汽车阀门钢及其它特种合金产品,由于生产工艺独特,产品性能优异,其生产的电磁阀封头(一种高品质电磁不锈钢)可以替代进口,也是国内独家电磁不锈钢生产单位。2018年9月份《不锈钢异型材分厂》项目与衡阳市恒德利不锈钢拉链有限公司合作,在白沙洲工业园区租赁园区8栋2号厂房的第一层与第三层,同时开工试生产,至2018年12月底,异型材分厂已生产出了3#Y牙材2840.47KG(销售2196.15KG)、4#Y牙材6697.79KG(销售2275.9KG)、5#Y牙材15835.57KG(销售6613KG),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较2017年1.15亿元增长22.61%,利润总额2,275.64万元,较2017年2,098.57万元增长8.44%。

(二)完善服务体系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重点是对创业基地为改善服务条件、拓展服务功能、增加服务项目而建设标准厂房、添置服务设备、完善配套设施的服务能力等给予适当补助。2018年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项目,共有9个,我们抽查了3个项目,抽查率达到33.33%,经过分析评价,总体实现情况较好。

1:衡阳市三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有限公司:该企业申请提升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专项资金,2018年项目总投资90万元,财政拨款30万元,自筹资金60万元,已全部到位。该企业建立了完整的服务体系,为基地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政务代理、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管理咨询等十大类专业服务,具备了《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要求的服务功能和服务能力。2018年对入驻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共计减免房屋租金295.52万元;邀请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来创业基地举办银企对接会,为入驻企业融资牵线搭桥,开展投融资服务4次,服务企业30多家,有效解决了入驻企业的融资问题;依托工信部、省市公共服务平台与基地门户网站和微信群、QQ群,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信息查询、创业辅导、人力资源、法律维权、产品需求等服务功能,2开展信息咨询服务2次,服务企业144家次,发布信息74条;组织开展小微企业政策解读、“营改税”知识讲座、“电子办税零距离”讲座等活动,开展专业服务服务6次,服务企业30家次,实现了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

2:湖南红光物流有限公司:该企业是衡阳市唯一一家拥有内陆铁路口岸的现代物流企业,申请的补助资金30万元主要用于铁路口岸综合物流园信息化系统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50万元,致力于打造一体化、专业化、网路化、国际化的绿色现代物流服务企业。公司现有客户150余家,年货物吞吐量达180万吨。2018年全年实现集装箱到发量20000标箱,实现收入1.18亿元,较2017年1.02亿元增长15.69%;实现净利润4,203.68万元,较2017年1,705.90万元增长146.42%。随着信息化系统项目落成,将会为更多企业带来更安全、更快捷、更透明的物流服务。

(三)转型升级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是为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对全市“销售有市场,企业有技术,有较好发展前景”的企业,予以资金扶持。

主要包括专业化发展项目、制造水平提升项目、增加就业岗位项目、提升管理水平项目、研发能力提升项目、专利补助项目等44个,涉及专项资金953.16万元。实际抽查项目11个,涉及专项资金230.00万元,抽查率达到25%。经过抽查评价,项目单位基本能经按照申报项目时的要求和进度组织实施,项目单位管理到位、自筹资全和财政扶持资金全部及时到位,未发现套取、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现象,基本做到专款专用。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普遍较好,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行后,或营业收入及缴纳税收较上年有不同程度提高,或为企业产能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

1:衡阳鑫山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该企业申请转型升级-专利补助项目用于企业研发,财政拨款1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2018年企业取得了多项专利成果,如:一种灌装加塞旋盖机、一种抓取装置及抓桶送桶装置,应用于液体灌装联动生产线中,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一种酒精浓度在线检测装置,应用于多功能提取罐生产中,装置制作简单,安装方便,连接结构为快装连接拆洗方便。公司在2018年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证书,被评为了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各项新专利成果也将提高企业今后竞争力。

2:衡阳华意机械有限公司:该企业申请转型升级-专利补助项目,财政拨款20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企业应用已授权的发明专利“一种注塑模具自动脱模控制机构”和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橡胶注射机的致动器”“一种机械夹紧装置”“一种橡胶注射机锁模装置”,研发了“橡胶注射成型制品自动脱模控制机构”项目产品。

该项目产品不仅大幅度的提高了用户橡胶制品的质量,而且降低了用户生产成本,为用户实现了智能化生产。项目产品安装在系列橡胶注射机上,与橡胶注射机自成一体,大幅度的提高了技术含量和销售卖点。企业运用自身专利新技术,不仅转化了新产品,实现了产业化,而且保护了知识产权,在激烈的市场中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力。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公司直接增加就业岗位25人,间接增加就业岗位80人。

    3:衡阳市华圣印刷有限公司:该企业申请转型升级-制造水平提升项目,2018年项目总投资1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0万元,自筹资金170万元,已全部到位。该企业进行的啤酒包装箱技术设备研发及升级改造项目改变了传统运输和装卸方法,节省了装卸和转运的劳动成本,提高了用户单位产能、效能,进而降低了产品成本。直接受益的燕京啤酒(衡阳)公司2017年啤酒外箱销售额为760.00万,2018年全年销售额翻倍递增达到1,600.00万元,并助其开拓了燕京啤酒(湘潭)公司业务。企业自身2018年实现收入5,146.62万元,较2017年增长9.6%,当年税收增长8.2%。

4: 衡阳镭目有限责任公司: 该企业申请转型升级-专利补助项目,财政拨款2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2018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较2017年增长45.30%;实现利润982.66万元,较2017年增长113.29%;缴纳税收较上年增长35%。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镭目科技新申请专利13件,其中2件发明专利,11件使用新型专利;获得专利授权8件,发明专利授权7件,实用新型授权1件;PCT发明专利有3件获得授权。其发明专利在线测量高速输送的已切连铸坯长度的方法及系统(ZL201510292082.6)形成的激光长度测量系统等产品应用于治金自动化行业,投产后将形成RAMON激光长度测量系统V1.0,产品销售价格为50万元/套,项目产业化后年产10套,新增加收入为500.00万元,净润额114.00万元,上交税金25.00万元,实现经济收益近200.00万元。

 (四)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的绩效评价情况

市委市政府支持的项目重点是对在行业制造水平或管理水平或研发能力有显著提升、增加就业岗位、创造和应用专利技术的市种子企业和省“小巨人”计划企业提供补助。共有8家单位,我们重点检查其中5家单位,抽查率达52.5%,经过分析评价,总体实现情况较好。

1:湖南大合新材料有限公司:财政拨款40万元已全部到位,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一家主攻化合半导体前沿新材料的高科技公司,其中主要产品为半导体新材料碲锌镉(CZT)单晶片。2018年公司按计划推进战略前沿材料碲锌镉晶体超精密加工工艺研发项目,如期完成项目的方案设计,加工工艺方案的确定,引进相关专业人才,完成主要生产、加工、检测设备选型,引进部分生产设备,完善生产线的建设,完成了碲锌镉晶体的第一批试生产,生产的碲锌镉单晶送到权威机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使用要求。2019年,完成了项目研发资料阶段性汇总,并对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完成主要生产、加工、检测设备安装使用,建成碲锌镉晶体试生产线。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已申请知识产权36项,其中10项已获授权。

2: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财政拨款30万元已全部到位。该公司申请的环保型低烟无卤矿物绝缘防火电缆项目着力于耐超高温矿物绝缘防火电缆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系统掌握纳米级超高温陶瓷硅橡胶耐火层挤出工艺、耐超高温的不锈钢连锁铠装保护结构工艺、多层次组合防火结构工艺等核心技术,制定产品标准,形成具有影响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技术品牌。项目总投资2,450.00万元,2018年计划投资1,642.00万元,已全部完成;到位专项资金30.00万元,已全部用于设备购置。本项目立项研发的矿物绝缘防火电缆,已申请国家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项目中一产品“耐超高温防火特种电缆”列入《湖南省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推荐目录(2018年度)》;一技术“超高温1500℃耐火电缆技术与应用”列入《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发展导向目录(2019)》;两产品“1500℃超高温耐火电缆”及“柔性防火电线”进行科技查新并通过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创新项目新产品验收,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公司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22亿元,相比2017年22.56亿元同比增长16.22%,利润总额1.50亿元,相比2017年1.37亿元同比增长9.49%,上缴税收1.0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8.78%。

四、存在的问题

1.个别单位对于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的证据不充分。如衡阳市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专项资金使用发票购买方为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该公司前身为湖南衡阳建湘柴油机厂,是原国家大型二类企业。2006年6月,建湘柴油机厂经国务院批准,实施政策性破产,成立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2007年4月,为充分利用闲置资源,盘活资产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经衡阳市国资委批准成立衡阳市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6月,经衡阳市工业企业服务办公室(衡工改字[2016]87号)文批复,由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托管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受企业改制等特定历史因素影响,国资委、组织部仅对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进行行政任命和财务审计,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二级企业法人存续。但我们认为衡阳新建湘中小企业创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专项资金申请方,其资金使用应区分于衡阳五强动力有限公司,在本单位独立核算。

2.会计核算不规范:如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将财政拨款30.00万元直接冲减管理费用,衡阳市三叶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有限公司将财政拨款30.00万元计入其他应付款等。大部分单位未能做到对于专项资金专账核算,均合并在企业日常收支中,不能及时反映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

3.绝大部分申报项目进展顺利,但是转型升级-专利补助中专利的实际应用有待加强,如衡阳鑫山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衡阳华意机械有限公司专利较多,但全年收入、利润未见增长。

4.个别企业对专项资金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年终未对专项资金进行自评工作。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经评价,衡阳市2018年度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绩效情况整体良好,全部现场参评项目为27个,总得分2393分,平均得分88.63分。其中得分达到85分以上的为19个,占全部参评项目的70.37%;得分在60-85分的为8个,占全部参评项目的29.63%。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益,为推动衡阳市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改进绩效管理、提高绩效水平的建议

1.明确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引导企业规范核算专项资金

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是支持中小企业的有效途径,建议以后在申报项目资金时,明确专项资金的使用范围,引导企业对专项资金专账核算并形成相应制度,专项资金必须用于既定的项目和目的,对违规使用、挪用、骗取资金等行为,必须进行处理。

2.加大对中小企业专利转化的补助,以提高专利的应用性

专利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通过应用专利可以获得长期的利益回报,在对专利申请进行补助的同时更多的应加大对企业转化专利的补助,鼓励企业将自主研发的专利转化为产品,以提升企业产能、智能化水平等。

3.强化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年度绩效自评意识

应强化中小企业向财政部门提交项目绩效报告的规定并形成制度,项目单位年度终了必须及时报送项目建设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不能按时完成或未达到预定建设目标的项目,更加需要在原定项目建成到期前书面说明原因和预计完成日期。

4.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发挥专项资金的激励作用

中小企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2018年衡阳市累计支持中小企业资金2,000.00万元,覆盖企业92家,平均每家21.74万元,相对较分散。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一方面增加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逐年增加专项资金补助额度;另一方面应细化资金用途,突出重点支持项目,最大限度的凸显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

 

 

 

附件2018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单位得分情况表

 

 

 

 

湖南能达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19年11月2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