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综合新闻 > 

市道安委召开主任会议:突出“六个着力”系统治理,短期内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显著改善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10月25日下午,市道安委召开主任会议,要求突出“六个着力”系统治理,短期内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显著改善。副市长、市道安委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省、市道安委前期对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督查情况,分析研判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调度推进衡阳市交通安全领域“十项措施”贯彻落实、“戴帽工程”及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攻坚”行动。

胡志文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高危形势,进一步增强“保安全、守底线”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把事故预防工作作为救命工程,抓紧抓实,把集中整治工作作为化险措施,攻坚拔寨。

胡志文同志指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减少事故,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安全”这根红线来开展。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和突出短板,做到“两个坚决”:一是坚决遏制亡人事故多发势头。管住“两客一危一货一校”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守住一类风险区、重点风险乡镇和重点国省道等重点地区,严巡夜间、周末、假日、恶劣天气等事故多发、路面管控薄弱重点时段。二是坚决压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各地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严格落实组织领导“三保障”,有力推动责任体系“五上墙”,组织动员交通要素“七必上”,全面彻底推动本地区交通安全突出隐患和问题短板的整治。

胡志文同志强调,事故预防是系统工程,为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风险,实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短期内显著改善,要突出“六个着力”系统治理:一要着力加强重拳整治。持续扎实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和农村地区交通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道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针对道路交通顽瘴痼疾问题切实履职,形成整治合力,同时,要在重点地区成立驻点执法队,安排分管领导常驻,开展强力执法,坚决遏制乱源乱象。二要着力科学规范管理。加强常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实现全天候管控。大力推进“智慧交管”建设,用好用足《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全面落实“十个一律”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十项措施”》,压紧压实县、乡两级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链条推进“黑名单”制。三要着力完善基层基础。进一步盘活路网资源,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道路设计、施工、验收“三同时”制度,规范合理设置道路标识标线和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切实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全面普及知险避险常识。四要着力推进共治共管。各地要抓紧推进道安办、“两站两员”实体化运转,形成县市区、园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定期讲评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汇聚合力,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要充分发挥“衡阳群众”和村组干部安全员作用,把“带帽工程”工作做到千家万户,共同筑牢安全屏障。五要着力加快隐患治理。全市要迅速对事故多发、风险突出及施工路段开展全面整治,充分发挥整治办、道安办等机构挂牌督办、组织协调和资金保障作用,做到“清单管理、建账销号、闭环治理”。对事故高发时段、事故多发路段及农村地区道路出行高峰节点,开展针对性严查,提高路面执法水平。六要着力强化应急响应。要加强与气象、媒体等部门联动,动态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行车提示,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要重点加强危险路段的巡逻管控,确保快速感知、及时预警、高效处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