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警界动态 >  综合新闻 > 

衡阳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1-02


10月31日,衡阳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了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情况汇报。听取汇报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对此次教育培训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巩固成果。教育培训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辅警队伍管理永远在路上;二要整改问题。对活动中发现、查摆的问题,从思想上、组织上、管理上加强全面整改;三要加强管教。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好的经验做法,从严执纪,将辅警队伍管理延伸到8小时之外;四要强化考核。定期对辅警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立功受奖结合起来,以考核为抓手,激励辅警担当作为。

8月1日至9月15日,衡阳市公安局按照《湖南省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公安工作实际和辅警队伍纪律作风现状,认真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一是提高站位,周密部署,分步实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均召开了高规格的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动员部署会,成立了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方案》,市局编印了《近年来衡阳市公安机关辅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选编》,定制了《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教育培训学习记录本》、《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教育培训谈心谈话登记本》,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的原则,分五个阶段开展集中教育培训。

二是加强教育,提升认识,强化意识。按照全省关于辅警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部署,市局多方研讨、征求意见,制定了为期45天的公安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学习教育计划,全市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自8月11日起组织全体辅警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法纪教育和政策教育,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和具体的案例,不断增强广大辅警的政治意识、法纪观念,切实让辅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摒除辅警队伍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价值取向不正确、服务态度不端正、自身形象不好等现象,真正做到筑牢政治忠诚,守住纪律底线。

三是查找问题,扎实整改,提升素养。组织全体辅警填写了《辅警自查报告表》,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教育引导广大辅警主动查摆自身问题。通过自查,共查出六类问题8537条,个人制定整改措施8304份。同时,按照管理层级,由所在单位通过谈心谈话、运用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综合管理平台等方式对辅警队伍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共发现排查风险隐患26个,清退不合格辅警44人。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各单位相关部门进行了梳理分析和汇总,召开了问题剖析会,认真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详实的整改措施,切实提升辅警队伍的作风纪律和职业素养。

四是加强练兵,因岗施训,提高能力。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局属单位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岗位需要,以“两训两评”为载体,深入开展辅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勤务辅警重点开展协助执勤执法、现场查缉、安全防护等方面业务培训,文职辅警重点开展公文写作、文件办理、保密知识等方面业务培训,驻村辅警重点开展群众工作、信息采集、纠纷调解等方面业务培训,通过业务培训和考核,全面提升辅警的业务能力。

五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树立典型。自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启动以来,市局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面向全体辅警做好宣传引导,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持续强化宣传引导,注重营造教育培训的浓厚氛围,在充分发动公安内网和媒体宣传的同时做好社会宣传。在辅警队伍掀起学习热潮的同时,积极推树先进学习标兵、工作能手,充分发挥优秀辅警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六是开展督导,跟踪问效,抓好落实。9月上旬,市局成立了由政治部副主任为组长,选派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同志为组员的督导组,结合教育训练、标准化治理等工作,分两个小组对各县市(区)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随机抽查部分辅警谈话等方式,重点督导组织领导、集中教育培训、“三查三纠”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强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辅警队伍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如期完成。七是建章立制,有规可循,常治长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梳理总结教育培训中好的经验做法,深刻汲取教育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教训,不断探索研究提炼新的机制,在《湖南省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辅警管理用人额度、层级管理、日常考核、教育培训、优待抚恤、表彰奖励、解聘开除等系列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衡阳市公安机关协辅警管理办法》《衡阳市公安局协辅警考核管理办法》《衡阳市公安局解除协辅警劳动合同规定》《衡阳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保密管理规定》《衡阳市公安局协辅警奖励办法》《衡阳市公安局协辅警计划生育管理规定》《衡阳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休假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公安辅警队伍的管理,做到有章可守、有规可循,切实推进辅警队伍管理长效发展。

通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教育培训,广大公安辅警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实战能力和整体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真正成为一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行政管理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辅助力量,在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为守护衡阳的平安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