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国资委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国资要闻 >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刘军: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在“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中彰显国资担当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24 【字体:

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突出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确定了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衡阳国资国企在贯彻落实“双轮驱动”战略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与城市发展共荣共生,在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中勇当主力军。

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发挥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将国有实体企业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是根据市属国有企业经营实际,在实体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科研创新”相关指标,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二是不断加强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集团在人才引进方面的优势,着力引进一批行业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优秀骨干和产业工人,为市属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推进协调发展,持续提高发展质量。按照“横向”“纵向”两个维度,推进全市国资国企协调发展。一方面,坚持全市国资“一盘棋”,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类”的原则,加快市属国有企业业务及资产的划转,实现板块化经营,防止业务交叉及同质化竞争,着力做好市属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优化提升的“下半篇文章”。另一方面,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不断优化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效能。按照“集团管战略,下级公司搞经营”的思路,指导企业因地制宜选择集团管控模式,进一步精简机构和人员,优化集团总部结构,压缩管理层级,实现“三级管控”。严格推行成本控制,建立成本控制体系,实行分类预算管理,增强企业效益。

促进绿色发展,始终坚守发展底线。一是在循环产业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国投集团电池回收和新能源产业项目,让“绿色低碳”成为企业特色;二是在环保治理上补短板,带头落实生态环保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努力在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中展现国企本色;三是在安全生产上出实招,严格落实“五全一常态”机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发挥国有企业安全生产示范带头作用。

加快开放发展,不断深化资本合作。以更高的视野、更广的胸怀、更大的格局来优化全市国有资本布局,深化和拓展对外开放合作。一是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窗口和衡阳承办湖南省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机遇,通过并购重组、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作开发等方式推动企业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市属国有资本加强对外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围绕管理创新开展合作,学习合作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发挥“鲶鱼效应”,不断加强理念、管理、文化的交融,把管理优势转变为经济效益。

实现共享发展,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我国国有企业天然具有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人民性。市属国有企业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一要引导国有企业聚焦城市资源,将自来水、天然气、光伏发电、弱电管网、道路停车、垃圾综合利用等与市民生活密切城市资源经营权划转国有企业,弥补其投入大、收益期长、见效慢等不足,保障服务质量,降低市民生活成本,同时增加企业稳定的现金流,实现国企发展与人民幸福同频共振。二要提升公益类国企服务质量。增加市民评价在市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等公益类国企考核中的权重,把“市民满意度”作为公益类国企最重要的考核指标,加大公交集团“公益+市场化”改革力度,公交运营实行成本规制,配套服务业务实行市场化经营,分类经营、分类管理、分类评价,不断提升其服务水平。(此文刊载于2023年11月21日《衡阳日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