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刘晓利局长赴耒阳、常宁调研林业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9月1日至2日,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利带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赴耒阳、常宁对林长制、油茶产业建设、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两天的实地调研中,调研组深入一线,现场察看了耒阳市蔡伦竹海省级森林公园、竹市金鑫油茶基地、神农国油油茶加工厂;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油茶小镇、罗桥油茶低改基地、弥泉林场等,认真了解茶油生产企业和油茶种植大户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就林长制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与蔡伦竹海、弥泉林场的护林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倾听基层林业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调研后,刘晓利同志分别在耒阳市林业局、常宁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在认真听取两地的林业工作情况汇报后,刘晓利充分肯定了近年来两地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有成效。


对于下阶段的林业工作,刘晓利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正确认识林业工作。只有清楚、深刻、全面、准确的认识和理解林业工作,才能有正确的思路、措施和办法。林业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林业人一定要增强光荣感、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

二是要用科学理论引领林业工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生态观的最新发展,是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林业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把握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林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林”字来做文章,要围绕做好“林”字文章来出思路,要围绕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来定目标。要科学育林。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是林业部门的主要业务工作,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育林技术,更加注重林地生产力的提高和森林质量的提升。要智能管林。森林资源管理是林业部门的重点任务,要用好、用活卫星监测、智慧平台、无人机巡护、视频监控系统等智能手段,逐步形成高科技助力森林资源管理的良好发展机制。要产业兴林。发展林业产业是林业部门的有力抓手,要统筹抓好油茶产业、生态旅游与森林康养产业、花卉苗木产业、木竹加工产业、林下经济产业这五大林业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油茶产业,要实现从油茶大市向油茶强市的转变。要通过发展林业产业,来提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扩大林业部门的影响力。要法制护林。依法护林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要整合现有林业执法力量,设立林业综合执法机构,加强林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打击。

刘晓利同志还就如何做好林长制、油茶产业建设、森林防火等林业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林长制工作要不等不靠,压实责任,大胆创新,搭建好林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今年着重解决好“有没有”、“建没建”的问题;油茶产业发展要积极探索发展模式,抓好产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监管和政策扶持,要积极解决当前面临的油茶种苗、低产林改造、鲜果仓储、采摘秩序等具体问题,要积极打造油茶产业发展的工作平台,加快油茶“一馆三中心”“油茶博览园”等产业平台的建设进度,扩大油茶产业的影响力;森林防火工作要夯实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健全巡林护林的工作机制,守好森林防火工作这条底线。

座谈会上,市县两级还就林业工作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就县局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认真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