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阳市发布2023年第2号林长令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衡阳市林业局

4月8日,市委书记、市林长刘越高,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朱健共同签发衡阳市2023年第2号林长令《关于全力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主动战”的令》,要求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维护国家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确保我市实现“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2021-2025五年攻坚战的目标。

林长令要求,全市各级林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具体实践,作为政治任务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要加强生态功能区防控,将辖区内重要生态功能区作为防控重点,单独制订详细严密、操作性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做到精准施策,严防输入,有效保护;要强化重点区域监管,对重要的交通干道和电力设施、通信铁塔、基站等周边松林进行认真排查,加大监管除治力度;要加速拔点摘帽步伐,蒸湘区和石鼓区要确保在2023年底顺利通过国、省验收,拔点摘帽。雁峰区和南岳区要分别在2024年和2025年完成拔点摘帽。其它疫情县(市)区要实现疫点、疫情面积和枯死松树数量“三下降”的目标任务。耒阳市要全面监测,做好防控,严防疫情输入。

各县(市)区要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区域和责任人,严格开展检疫执法,禁止松木原材及制品在县域间流通,禁止非定点单位处理疫木,禁止外地未实施检疫的松木及制品进入我市,切断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途径。要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宣传牌等形式,向社会公众科学普及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倡导将“不囤积松柴”纳入村规民约,增强群众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全市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