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人社要闻 > 

关于全面启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24 09:27 信息来源:衡阳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浏览次数:


衡阳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各参保单位:

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根据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审计整改要求,为有效防范欺诈、冒领养老保险待遇行为,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功能于9月1日系统全面上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为确保参保单位和待遇领取人员适应自助认证方式,设立首次资格认证期,首次资格认证期开始时间为2022年9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31日,由参保单位负责组织本单位退休人员进行首次资格认证。首次资格认证期满未认证、认证未通过或拒不参加资格认证的,系统将在首次认证期满的次月暂停发放其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首次资格认证后,以递延方式计算下一个认证周期,认证周期暂统一设置为12个月,即某某同志在2022年10月1日完成首次资格认证后,下一轮认证周期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1日。

认证方式

线上自助认证参照《自助认证操作流程》《自助认证操作视频》,自助认证途径有:1智慧人社APP,2湖南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3掌上12333APP,4电子社保卡小程序,5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6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线下社会化认证。对确属重病、伤残、高龄等行动不便或在境外居住线上自助认证未通过、未申领社保卡以及其他特殊原因暂不能完成自助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由参保单位承担此类待遇领取人员的兜底资格认证:即参保单位核实确认其待遇领取资格状态,如实填写《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确认表》,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行政公章。把纸质确认表和电子版交衡阳市社保中心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科。

超期未认证暂停发放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人员无法通过自助认证恢复发放,必须上报单位,由单位工作人员来社保中心提交资料申请恢复发放。

附件: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手册

湖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操作手册


                                                                       衡阳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2022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