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湖南名牌衡阳名牌 > 

张飞醐酒

发布时间:2016-07-15文档来源:衡阳市农业委员会

 

      

主要特征 

  张飞醐酒即黄酒,亦称米酒、糊酒、酃酒,主要特征是它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淳厚,使其历经二千多年得以传承和光大。2013年该品牌被列入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主要价值 

  1、历史价值:张飞醐酒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酒之一,《后汉书》、《湘州记》、《水经注》、《齐民要术》、《新唐书》、《武林旧事》等史籍中对醐酒均有重要记载,且多达21处,醐酒历史是中国酒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张飞醐酒是是耒阳人民的共同财富,也是耒阳城市的一张流动的历史文化名片。 

  2、文化价值:晋代大文学家张载为酃酒做的《酃酒赋》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篇酒赋,历史上中国的历代文人雅士泳赞醐酒的诗词多大300余首,著名的有唐太宗、杜甫、左思、石崇、潘岳、欧阳修、王安石、文天祥等,醐酒文化是中国传统健康、高雅饮酒文化的代表,“诗酒人生、健康享受”是醐酒文化中最核心的价值,醐酒的生产技术自汉、唐、宋起一路领先,因此,醐酒的酿造工艺也到了很好的保护和传承,而张飞醐酒即成为了耒阳本地的特色产品,并列为四大特产之一流传下来。 


主办单位:衡阳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祝融路46号 联系电话:0734-8180400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