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9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计划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19-04-26

   根据《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要点》安排,现将本年度机关党员干部理论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五坚持一打造”下功夫,努力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成绩、三年创辉煌”的工作目标,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学习内容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学习,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科技和业务方面知识。  

  1、政治理论部分: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学习时间:4月—12月)  

  2、政策法规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主席令第69号)、《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方法》(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29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主席令12届第13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主席令7届第65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45号修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66号修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638号修订)、《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  

 (学习时间:4月—12月)  

  3、中外名著部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读历史、谈体会活动,从中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篇目:《中庸》、《论语》、《周礼》、《春秋》、《红楼梦》、《三体》、《边城》、《茶馆》、《圣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战争与和平》、《百年孤独》;  

 (学习时间:4月—12月)  

  三、方法步骤  

  1、每周五下午为机关学习时间,学习主要采取集中学习(授课辅导)与自学相结合,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2、局机关集中学习由机关党委组织实施;自学由机关各支部组织,机关党委组织抽查。下属单位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制定计划开展学习,机关党委不定期检查督促。  

  3、学习方法:注重知识宣讲、理论测试、体会交流、外出培训、媒体涉学等多种形式进行。  

  4、建立学习考勤制度,完善每个干部学习档案。  

  5、按时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安排的其他培训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科室的理论学习。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恒芹作为机关学习的第一责任人,对机关学习全面负责。党委成员要积极参加学习活动,并指导分管部门的学习活动。单位各支部都要参照本计划,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并于4月底前报局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将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抽查,学习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与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2、落实学习制度。要严格执行年度学习计划和有关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四落实”(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记录)和“三簿齐全”(学习签到本、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0字。要把理论学习与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及时做出阶段性学习安排与小结。切实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3、创新学习方法。结合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总结运用好以往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学习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理论学习务虚会、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通过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微讲堂、学习论坛、学习交流、知识竞赛、主题实践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努力拓宽学习渠道。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积极做好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工作,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效果。  

  4、坚持学用结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是联系改革实际学,要通过学习,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明确改革的主攻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二是联系发展实际学,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三是联系稳定工作实际学,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安定挑战,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