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衡阳市安监局 时间:2018-04-23


各县市区、园区安监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衡阳市安监局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依职责分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各地区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衡阳市安监局2018年工作要点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419日 

    

  附件: 

  衡阳市安监局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以防范和杜绝较大以上事故为重点,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着力狠抓责任落实、依法治安、改革创新、事故预防、基础建设和素质提升,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确保实现全市安全生产“三下降两杜绝一遏制”目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新衡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指导实践,采取市局党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督促各级各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三个第一课核心内容、组织专门班子下基层巡回宣讲、一月一警示等有效措施,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推动全社会首先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其全体员工切实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理念、依法治安观念,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牵头,组织人事科、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安,坚持局党委示范引领和支部建设标准化,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力推动安监系统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三个必须。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活动,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规定”等各项规定(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牵头,各支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及时关注、发现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思想偏差和不正常行为,注重抓早抓小,及时进行教育提醒,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明白严管就是爱、不管就是害的道理。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群众监督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具体制度和形式,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民主评议、质询听证等民主形式,健全举报制度,认真办理举报事项,加强舆论监督等等(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牵头,各支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4. 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方针部署、战略措施、工作动态、正反典型、法律法规、安全知识。通过广泛宣传,使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心存敬畏、懂得安全, 同时,聚焦问题、形成高压严管的震慑,凝聚全社会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共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分管局领导负责,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牵头负责)。大力推动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好第17次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以及“5.12”应急知识宣传日等活动(分管局领导负责,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牵头,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和《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紧盯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采取培训、辅导、述职、处罚、黑名单和联合激励等系列措施,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抓安全,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每季度随机公开抽取一批企业法人和实际控制人,开展安全生产法规应知应会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向全社会公布。围绕一必须五到位(企业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指导企业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实现一企一标准、一岗一清单。(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树立一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标杆企业(分管局领导负责,煤安科、煤基科、非煤科、危化科、工贸科分别牵头负责)。 

  5. 推动强化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规定,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强化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修订完善《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明确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完善负有安全监管监察职责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促进各部门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6.建立并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和约谈制度。制定出台《衡阳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2018年巡查工作方案》,对县市区园、市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启动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轮巡查,着力解决安委会作用层层衰减、一些成员单位安全监管缺位的问题。完善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强化对事故多发或工作不力单位、部门的警示诫勉,推动责任措施落实,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7. 加强责任考核及责任追究。强化较大及以上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黄牌警告预警告或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严格事故追责,规范并继续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严格直报制度,对瞒报、谎报、漏报、迟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责(分管局领导负责,事故调查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8. 落实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落实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加强改革发展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促进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9. 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坚持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分管局领导负责,职卫科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等按职责分工负责)。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加强安全监管力量,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安监站专职安监人员。(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人事科牵头,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改革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体制,强化行政管理职能,健全市、县两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分管局领导负责,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牵头负责)。                                                                                                                                                                                                                                                                                                                                                                                                                                                                                                                                                                                                                                                                                                                                                                                                                                                                                                                                                                                                                                                                                                                                                                                                                                                                                                                                                                                                                                                                                                                                                                                                                                                                                     

  10. 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加强各级安委会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等职能作用。制定加强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制度措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机制。(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针对改革涉及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在县乡两级政府、企业选定一批代表作为联系点大胆改革、先行先试,为全市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 

  11. 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指导和动态管理,严格等级认定、到期复审和摘牌管理(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各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鼓励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约束措施(分管局领导负责,财务装备科牵头负责)。认真清理规范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示范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创建工作符合政策规定、取得实际成效。(分管局领导负责,法规科牵头负责)。 

  12. 推进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健全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机制,严格按规定落实执法处罚、行政许可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建立安全监管执法信息与企业工商信息联动公开制度,定期公告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和诚实守信红名单企业(分管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行政审批科、法规科、协调科、宣传与应急管理科、执法支队、有关科室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13. 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规范专业化技术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调动群团组织、保险机构、新闻媒体和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分管局领导负责,各相关科牵头负责)。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分管局领导负责,安责险监管办牵头,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等一系列经济政策,制定实施工伤预防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办法,建立企业增加安全投入的激励政策,促进全社会提高安全生产投入(分管局领导负责,财务装备科牵头,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执法 

  14.严格规范执法。推动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的计划执法。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和联合执法,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坚持四个一律严厉打非治违,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加大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奖励和宣传力度,破解执法宽松软难题(分管局领导负责,法规政策科、执法支队牵头,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加强执法监督和考核。建立安全生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执法纠错和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定期督导检查和通报基层监管执法情况,促进执法水平的提升。(分管局领导负责,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相关业务科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加大典型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切实增强法律威慑力(分管局领导负责,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牵头,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加强执法保障。推动县乡政府将安全监管部门纳入行政执法机构保障序列,落实执法经费,按规定配置执法人员、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人事科、财务装备科牵头负责)。继续推广应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促进县乡及同级部门之间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执法信息共享(分管局领导负责,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 

  17. 严格事故调查处理。对所有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认真组织调查、严肃问责,在规定时间内结案。建立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及司法机关异地办案、典型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调查报告批复结案、事故防范措施和责任追究落实评估等相关工作制度(分管局领导负责,事故调查科牵头负责)。 

  五、大力实施一单四制防范重特大事故 

  18. 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交办制、台帐制、销号制、通报制)向企业延伸;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一单四制工作规范化、有形化、常态化,形成横向由部门到企业、纵向由市到县乡的三级隐患排查联动机制,使一单四制成为查隐患防事故的坚固屏障。推动各有关部门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排查风险点,列出治理时间表,实行一单四制管理。在政府、监管部门及全市企业推行“一单四制”电子看板(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有关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19. 加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按照分级监控、实时预警的原则,建立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体系。健全完善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群众投诉举报、主管部门检查、依法处罚等制度,推动企业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规模以上企业建立实施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分管局领导负责,各相关科室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挂牌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和督办不力的,纳入政府核查问责范围,实行约谈告诫、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 

  20.强化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把安全准入关。着力构建集规划设计、重点行业领域、工艺设备材料、特殊场所、人员素质五位一体的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制度体系,切实控减高风险项目数量和重大危险源,把安全风险管控、职业病防治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区域开发规划,把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全面提升企业和区域的本质安全水平。严格审批矿山、两重点一重大建设项目,实行重大风险一票否决(分管局领导负责,行政审批科牵头负责,有关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分管局领导负责,职卫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1. 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强力推进煤炭行业去产能,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全部退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9万吨/年及以下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应退尽退、应关尽关,到年底力争全市煤矿关闭8家、减少到26家以内(分管局领导负责,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科牵头负责)。继续推进非煤矿山关闭退出工作,年内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9家(分管局领导负责,非煤科牵头负责)。继续推进危险化学品“进园入市”工作,在城区17家企业全部搬迁入园基础上,县市区安监部门要推动人员密集场所危化企业搬迁工作(分管局领导负责,危化科牵头负责)。 

  22.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一是在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体检”专项工作,开展尾矿库及其采选企业安全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矿山“五假五超”、危险化学品违规动火以及烟花爆竹“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深入推进煤矿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以正规化开采为核心,开展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完成全市6座尾矿库“头顶库”治理。三是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突出常宁、松木、衡东3个重点地区的综合治理和示范带动,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重大危险源数据,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综合治理工作各项任务(分管局领导负责,有关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3.加强城市和农村风险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城市风险防控和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依法界定城市运行中的安全监管职责,推动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乡镇、行政村两级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农业农村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分管局领导负责,协调科牵头负责,法规科、宣传与应急管理科按职责分工负责)。大力开展农民工安全培训,提升农民工安全素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安全基础(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人事科牵头负责,有关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24.建立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县市区园区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力争年底初步建成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分管局领导负责,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 

  25.建立健全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布局,加强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等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大力促进应急预案优化简化、演练实战化,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分管局领导负责,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牵头负责)。 

  26.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健全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体系,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民生工程及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范围,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大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尘毒危害,防止重特大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安全。全面推行职业病危害申报制度,加快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分管局领导负责,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7.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建设全市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平台,完善道路交通卫星在线理,逐步建立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在线监测预警管控系统,实行在线监管、审批、发证,做到工作流程化、痕迹可追溯。推进尾砂充填、机械综采等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高速铁路和重要航道安全防护、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预警等重大安防技防工程建设。(分管局领导负责,办公室、协调科牵头负责,财务装备科、法规科及有关业务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8.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认真组织开展党政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班组长等重点人员安全培训;扎实推进从业人员特别是三项岗位人员、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与考核工作,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严格安全培训执法。加强培训基础建设,规范安全生产特种作业实操考试,推进实操考试点和全员考试信息平台及题库建设(分管局领导负责,组织人事科牵头,安全培训中心负责)。 

  七、扎实推进从严治安 

  28. 着力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素质。围绕建设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的安全监管干部队伍目标,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安监部门及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开展大培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素质,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过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的落实,狠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组织人事科按职责分工牵头,有关科室、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29. 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正风反腐。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认真查找安全生产领域中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继续深入开展涉矿涉危专项整治,坚决斩断安全生产背后的黑色利益链(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组织人事牵头,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坚持挺纪在前,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为安全监管事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按职责分工牵头负责)。适应新形势需求,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严格依法行政(分管局领导负责,法规政策科牵头负责)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做到只减不增(分管局领导负责,财务装备科负责)。 

  30. 高标准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平稳、有序、高效实施机构改革;制定实施精准脱贫行动计划,做好当年驻村帮扶各项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第一轮驻村帮扶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分管局领导负责,机关党委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年活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分管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分管局领导负责,法规政策科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整合公共行政资源,推进职能部门信息、数据共享互认(分管局领导负责,办公室牵头负责,有关科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