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7-05-05

  2017年市安监局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落实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主线,坚守安全红线,坚持依法治理,履职尽责、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创先争优,努力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和杜绝安监直管行业领域较大事故目标,为建设“五个新衡阳”提供安全保障。  

  一、加强宣教培训力度,营造安全氛围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全市安监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 

  2. 抓好“三个面向”宣传。面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面向高危行业从业人员、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形势任务、决策部署、重大举措、先进典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专题活动。大力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3.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安监干部和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培训考核。依托“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大培训活动平台,有计划、分层级、分专题培训领导干部、安监执法人员,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培训,落实企业“三项岗位人员”(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规定。严格安全培训执法,依法培训、按需施教,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加快衡阳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建设。 

  二、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 

  4.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认真部署,全面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利用政策引导和监管执法双重手段,督促、倒逼企业转变“等、推、拖” 被动安全管理模式,力推企业建立健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模式,确保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动力、有压力。 

  5.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培训。切实增强企业主要投资人、实际控制人、职业经理人安全管理意识、能力,通过差异化培训、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自上而下形成安全意识,浓厚安全氛围,传导安全压力。 

  6.政企同步,形成强大合力。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根本好转”这一基点,各级政府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开展打非治违。相关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对所辖行业领域进行监管。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构建政企协同的责任体系,彻底改变政热企冷、上热下冷的安全生产现状。 

  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 

  7.积极稳妥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修订完善《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完善现有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安监部门的“三定”方案,力求形成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加强煤矿安全监管,加快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机制,完善事故调查组组长负责制,建立典型事故提级调查、挂牌督办、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等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政策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8.积极稳妥推进安全监管网格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机制。以分级责任、属地管理为原则,建立以县市区为基层总模块,以乡镇(街道)为重要网格节点,以农村村民小组和城镇社区为末端延伸,全面建立网格化的安全生产监管和责任体系。全面摸清企业底数,各村(社区)设立安全生产信息员,乡镇(街道)依据权限处理相应事项,并及时将汇总信息分类分级报送相关站所和上级政府、部门。将安全风险管控融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按照“全面排查、科学评估、自主分级、分类管控、属地管理”的原则,实行差异化、动态化管控。分层级落实生产经营单位、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的风险管控职责。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9. 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大监管执法频次和处罚力度,落实“打非治违”措施。鼓励媒体和群众举报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问题,加大奖励和宣传力度。进一步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程序,严格责任追究落实。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以案说法,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10.进一步提高监管执法规范化要求。制定《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根据我市高危和重点企业自身状况,合理确定检查频次,全面推行“分类别、分层级、全对接”执法计划,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2017年在全市安监系统强制全面使用网络版行政执法系统,实行执法全过程管理。完善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联合执法。 

  11.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和尽职免责制度,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定期督导检查基层监管执法情况。严格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网上发布机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执法用语和自由裁量,确保严格、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实行监管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2.进一步完善一线监管机构。以乡镇(街道)为重点,推进基层安监机构能力建设。一要加强机构建设。各乡镇(街道)要全面设立安监站,安监站工作人员做到“定人、定编、定岗”,专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不得长期兼职与安全生产监管无关的其他业务工作,或抽调从事其他工作。二要加大财政保障。安监站建设和管理要列入财政预算,一揽子解决工作经费、人员薪资、绩效奖励等资金问题。三要强化装备保障。加快推广应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依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规划》,抓好2017年省、市预算内投资安监部门监管执法装备建设项目,继续支持、推动乡镇(街道)安监站办公设施、执法装备等硬件建设。 

  五、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 

  13.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完善高危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并逐步将安全隐患自查自报体系向所有直管行业领域拓展,督促企业实行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改的闭环工作机制。公布隐患举报电话,设立、落实隐患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限期整改销号,推动企业主动作为,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 

  14.加快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的机构建设,理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体系。积极推进市、县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摸清区域、行业内应急资源、应急设备装备等基本情况,不断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应急平台数据库相关信息,实现市、县(市、区)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共享。大力推进松木经开区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5.加快推进企业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失信惩戒机制、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黑名单”制度,积极支持配合衡阳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各类信息收集和整合工作,保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等信息交流及时有效,切实发挥安全生产对企业发展的助推和制约作用。 

  16.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企业自主管理。加强对评审单位管理,提高适用性、强制性和权威性。 

  17.健全完善责任查究体系。要加大对事故隐患的问责力度,督促各级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重大隐患整治不力未按期整改的,对督办交办事项不作为、慢作为和应履职不履职的,必要时提请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行政问责。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对典型责任事故要依法从重从严处理,对失职渎职的要及时查处、严厉查处。特别是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涉及刑事司法的,充分利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向刑事司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让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管理人员,清楚地认识到安全事故是警戒线,是红线,触及了就要受到处罚,就得问责,甚至问罪。 

  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8.继续强力推进高危行业治本攻坚。非煤矿山方面,继续开展攻坚克难工作,突出1个省级、2个市级非煤矿山攻坚克难重点县,依法整合现有矿山,整顿关闭非法建设运营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实现全市非煤矿山基层基础工作和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烟花爆竹方面,继续推进烟花爆竹行业企业整顿关闭攻坚战,防范已关闭企业死灰复燃,主城区在高速公路以内不得设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危险化学品方面,坚决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和工艺,提升准入标准。煤矿方面,深化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的小煤矿。 

  19.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按照《衡阳市遏制尾矿库“头顶库”重特大事故实施方案》,强力推进“头顶库”综合治理,实现全面按期消除“头顶库”的工作目标。制定实施《衡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危化品综合治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危货物品运输安全整治。深化烟花经营环节专项整治,持续打击“前店后宅、下店上宅”、超量存储等非法违法经营乱象。落实对耒阳煤矿的安全综合监管计划,确保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深化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专项整治。  

  七、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 

  20.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建设衡阳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及监管平台,推动县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和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及监管平台互联互通;推广湖南省安全生产OA系统、行政执法系统市县两级的全面使用。 

  21.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强力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兴安专项行动。积极推广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新型实用产品,力推示范企业创建。 

  八、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 

  2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强化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经常、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安监系统党员干部的组织观念、纪律观念,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打造一支“甘于在平淡中奉献、敢于在责任前担当、勤于在工作中创新”的安监铁军。 

  23.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围绕提高履职能力,抓紧安全监管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手册的学习,强化法律法规以及安监系统直管行业执法知识的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养。 

  24. 加强机关党建,体现堡垒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新要求,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规则(试行)》的落实,完善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机关文明创建工作。  

  2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导向。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安全生产领域和安全监管人员中的腐败案件,坚决纠正安全生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及时公布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展、控制考核指标实施、较大及以上事故查处等情况,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26.切实关心爱护安监干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为安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维护安监干部合法权益,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合规和适当的待遇留人,保护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不断提高安全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329日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