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下发《2017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职卫科 时间:2017-04-27

各县市区、“两区一园”安监局: 

  现将《2017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420 

    

    

    

    

    

    

    

    

    

  2017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4-2020年)》为主线,深化职业健康工作改革创新,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强化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加大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管,把职业卫生监管纳入计划执法、纳入宣传教育、纳入行政处罚、纳入目标考核,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防范重特大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努力开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新格局。 

  一、强化执法,加强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监管工作 

  1、强化监管执法。坚持计划执法、重点执法与交叉执法相结合,推动全市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落实职业卫生黑名单相关制度,对违法违规典型企业进行曝光。 

  2、强力推动专项执法。继续开展石材加工、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硅酸盐轻质砖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专项执法;按照国家安监总局的部署,启动蓄电池和汽车制造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3、积极开展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重点治理。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和局统一部署,2017年将对全市存在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开展重点治理工作。对不进行治理或治理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4、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技术服务领域专项执法,推动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参与省局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分会活动,建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监督体系和处罚机制,完善约谈机制和黑名单制度。 

  5、开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情况的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拒不履行“三同时”规定的企业要依法进行查处。根据省安监局要求,今年“三同时”专项执法立案查处数市局不少于4起,各县市区为1-3起。 

  二、深入开展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6、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为主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职业病防治政策和重大举措,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基本知识,全力支持卫计委每年职业卫生宣传周活动,推进职业卫生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7、开展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主要负责人大培训工作。一是对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重点企业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能力和水平;二是重点开展职业卫生高毒行业、重点企业车间主任及生产骨干培训工作,解决存在高度危害企业职业卫生如何抓、如何管问题;三是要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卫生培训主体责任,加强用人单位从业人员职业卫生培训。 

   三、继续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和职业卫生现状评价工作 

   8、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推进职业卫生示范创建活动。一是继续开展创建和选树职业卫生管理先进企业活动;二是组织开展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引导相关工业园区开展职业卫生示范创建。 

   9、继续把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作为全面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结合省局对各地市考核指标,今年下达各县市区现状评价工作任务指标为3家,该项工作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10、根据国家总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职业病危害普查工作,摸清职业病危害的地区、行业、岗位、接触人群分布等基础信息,探索建立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监管制度,进一步提高职业病危害风险管控能力。 

  四、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职业卫生监管合力 

  11、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责任考核体系,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有目标、有资金、有措施、有考核;加大职业健康在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中的比重,推动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职业健康监管领导责任。 

  12、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与发改、经信、建设、能源等部门保持沟通,在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监督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形成职业卫生监管合力。 

  13、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监管工作,配合省局启动建设湖南省职业健康信息化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全市职业健康监管信息化。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