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7年衡阳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来源:信息宣传与应急管理科 时间:2017-03-31

   2017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局有关安全应急管理部署要求,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为契机,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开展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大力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一)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建设。 

  1、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按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要求,推进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办公室的机构建设,落实人员编制,理顺管理机制,做到事有人管,事有人做,形成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体系。 

  2、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市矿山救护队要以省矿山应急救援技术比武为契机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耒阳市煤矿救护队要加强训练,力争通过三级煤矿救护质量标准化考核,支持松木经开区建设危化品企业区域应急救援队,各县市区要依托公安消防组织本辖区内应急救援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 

  3做好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总局令第88号),严格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修订和实施工作,各县市区、“两区一园”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本级生产安全事故综合预案、专项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响应职责、程序和保障等内容,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修订,规范安全预案管理,督促企事业单位编制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好政府、企业预案的相互衔接,突出抓好现场处置方案编制,推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片化”,强化从业人员应急能力培训,使从业人员能够熟悉掌握本岗位应急处理措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4、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工作。企业制定的应急预案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评审、备案。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需重新备案的要及时报备。安监部门直管三大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100%县市区、“两区一园”安监局备案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及时录入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与应急资源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局将结合各类专项督查工作,对县级安监局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备案情况进行抽查,应急预案备案率将列入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并进行通报。 

  5、开展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以生产经营单位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重点的实战应急演练活动。积极推动应急演练制度化和管理常态化,形成应急演练长效机制。生产经营单位根据本单位事故风险特点,今年至少进行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县市区要组织好综合应急演练,市安监局将选择不同领域的重点行业对其应急演练活动现场观摩督导检查。 

  (三)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建设 

  6、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专业监测与群众联防、预知预警与突发事件预警相结合的信息发布机制,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权威、时效性。 

  7加快12350举报平台属地化管理,推进安全生产违法隐患举报平台建设。市局设立举报电话并在市主要媒体上公告,出台举报奖励规定,规范举报奖励。 

  8、加快推进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加快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建设,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市、县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摸清区域、行业内应急资源、应急设备装备等基本情况,不断充实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应急平台数据库相关信息,实现县市区、“两区一园”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信息资源共享。 

  9、加快推进应急处置评估。全面开展应急处置评估工作,认真评估应急预案的实施情况,规范和提高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水平。各县市区、“两区一园”“年度事故灾难工作评估报告”和“下年趋势分析及主要对策”应于110日前报市局。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应急预案满三年的应该进行应急预案评估。 

  10、加快推进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对全市应急资源情况进行普查,重点普查应急救援队伍、应急专家队伍、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等情况。各县市区、“两区一园”也应开展应急资源调查工作,通过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动态数据库分布式存储,对应急物资储备实行动态管理。推动企业认真执行应急物资储备制度,完善设施设备配置标准,依托大型重点企业建设完善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11、认真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培训。认真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组织一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重点对县(市、区)安监部门应急管理人员、重大危险源企业、应急管理规范化创建企业以及危险化学品、冶金(焦化)、矿山行业高危应急管理负责人培训;加强对企业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应急知识、应急技能培训教育,提高企业人员整体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置、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各类救援队指挥员救援战术、技术培训交流活动,提高现场救援能力。 

  四、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 

  12、突出应急预案备案后的督导检查。做好应急预案备案后检查工作,对应急预案备案企业进行抽查,重点抽查15家以上企业应急预案是否存在照搬照抄或者全权委托的现象,是否符合本单位实际,所涉及人员是否熟悉预案内容、启动程序,应急救援装备设施是否定期检测、运行良好等。 

  13、开展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市局拟组织2次专项执法行动。各县市区要将应急管理执法纳入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按照《国家安监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要求,组织开展了应急管理专项执法检查。 

  五、抓好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14、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建立和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等各项应急制度,及时更新应急值守通讯信息,加强值班保障,推进值守应急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节假日、“两会”、防汛抗旱、重大天气灾害等重要时期和敏感时期的应急值守工作。市局将对各县市区安全生产应急值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并进行通报。 

  15、强化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拓宽信息获取渠道,及时掌握和了解本单位(辖区)内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发展情况,做好电话接听,收文处理、值班记录以及突发事件信息汇总、报送等工作,增强信息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