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权力清单 |
今天是: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关于印发《2016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职业卫生科 时间:2016-05-09

各县市区、“两区一园”安监局:

  现将《2016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衡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5月9日  

   

  2016年衡阳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全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和《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4-2020年)》为主线,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把职业卫生监管纳入计划执法、纳入宣传教育、纳入行政处罚、纳入目标考核,强化专项治理,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防范重特大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开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新格局。  

  、强化执法,加强重点行业职业卫生监管工作  

  1强化监管执法。坚持计划执法、重点执法与交叉执法相结合,推动全市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落实职业卫生黑名单相关制度,违法违规典型企业曝光。  

  2强力推动专项执法。认真开展陶瓷生产耐火材料、硅酸盐轻质砖等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治理工作的指导监督,遴选一批工艺先进、粉尘治理效果明显的企业向全行业推广推进相关行业工艺革新、技术进步。  

  3强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继续深入开展技术服务领域专项执法,推动监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监督体系和处罚机制  

  4、开展用人单位和技术服务机构职业病危害评价“回头看”专项检查,一是看服务机构评价报告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导则要求,二是看用人单位是否对评价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重点解决企业职业病危害重大隐患治理问题。  

  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5强化职业卫生宣传工作,深入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一是组织参与职业卫生宣传周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二是积极取得《安全与防灾》杂志、《衡阳日报》等媒体的支持,适时推广职业病防治的先进经验和作法,推动全市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的开展。  

  6强化职业卫生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对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对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车间主任(分厂厂长)、工段长及班组长等生产骨干的职业卫生一线管理人员培训;三是对2015年开展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的用人单位开展培训。重点解决企业职业卫生管理“硬件不硬,软件太软”的问题,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及建立健全企业职业卫生档案。  

  三、继续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和职业卫生现状评价工作  

  7、继续全面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高职业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工作环境,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  

   8、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推进职业卫生示范创建活动。重点指导企业开展职业卫生规范建档工作,力争年内县市区及园区完成23家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9、加强对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的业务指导,落实监管责任。开展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情况的专项检查,推动建设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10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作为全面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结合省局对各地市考核指标,下达各县市区现状评价工作任务,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  

  、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形成职业卫生监管合力  

  11、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地方政府责任考核体系,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有目标、有资金、有措施、有考核;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与发改、经信、建设、能源等部门保持沟通,在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监督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形成职业卫生监管合力  

  12、继续贯彻落实市政办[2014]76号《关于印发衡阳市高危企业职业健康体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推动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检测及职业健康监护体检工作,让工伤补贴政策惠及更多职工。  

 

 版权所有:衡阳市应急管理局 24小时应急值班电话:8869036
  地 址:衡阳市蒸湘区天柱路9号 办公室电话:0734-8869897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