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 

衡阳市城市原点规划选址方案公众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 2020-10-21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为提升城市形象、延续城市历史、彰显城市文化,市政府启动了城市原点规划建设工作,经选址论证研究,提出了5个选址方案。现诚邀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为您认为最合适的"城市原点"选址投上一票。

   一、 "城市原点"是什么?

城市原点是指在城市主城区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地理位置设置的城市地理地标,即可作为计算城市位置及城市空间距离时的参照物,又作为城市代表标志物。在地理含义上,城市原点代表城市核心区域所在的精确位置(以经纬度标示),并以此为起点计算该城市与其他城市之间的位置关系的重要测量标志。在文化含义上,它反映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历史文脉,是城市重要的标志性景观,也是体现城市历史与发展的缩影符号。

   二、 "城市原点"怎么选?

   通过对城市原点的研究,本次选址论证研究按照如下原则进行选址。

   (一)地理中心原则:应为中心城区几何中心区及其附近具有一定地理标志性,且大多数市民能便利到达的地方;

   (二)公众认同原则: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承载城市发展文化,被大多数市民所认同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发源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市民活动聚集地等;

   (三)景观标志原则:现状或未来能成为市民中心、观赏、游憩的活跃地段,有较大的景观价值且具有标志性,能展示城市形象,成为城市名片;

   (四)实施便利原则:具有较大开敞空间或具备低成本形成较大开敞空间的可能,能够增建(或新建)标志性建构筑物。

   三、"城市原点"选哪里?

   方案一:选址区域南岳第一峰(回雁峰)

图1 雁峰公园(回雁峰)拟选址位置

位于衡阳市雁峰区包括衡山七十二峰之首的回雁峰、市图书馆新馆及周边广场等。

具体选址位置有两个。位置一为雁峰公园北广场,广场中的大雁群雕塑一直作为雁城对外展示的一张名片,在市民心中有较重的地位。位置二为雁峰公园南广场。详见图1






   方案二:选址区域石鼓书院广场

图2 石鼓书院广场拟选址位置

石鼓书院坐落在衡阳三江汇流处,迄今约有1200年历史,是我国宋代四大书院之一,文化底蕴深厚。

具体选址位置为石鼓书院前广场,详见图2。

  方案三:选址区域解放路-中山路至湘江路段

位于湘江西岸,为解放后扩建的一条东西向主要城市道路。经70余年的逐步建设,现已成为我市重要的主干道。

图3 解放路-中山路至湘江路段拟选址位置

具体选址方案中有两个位置,位置一为解放路尽端,即在湘江风光带修建的活动平台。位置二为解放大道至沿江段,起点为中山南北路与解放大道交叉口处,终点为解放大道与湘江路交叉口。详见图3

方案四:衡阳老火车站前广场

图4 衡阳火车站广场拟选址位置

衡阳老火车站是京广铁路、湘桂铁路、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怀邵衡铁路五条铁路干线的交会枢纽站。自粤汉铁路通车以来,衡阳成为全国铁路大动脉的重要节点,并形成特有的铁路文化。铁路的发展促进了衡阳的繁荣,铁路沿线发展史便是浓缩的衡阳近现代史。

   具体选址位置为火车站站前广场。详见图4

   方案五:酃湖公园/酃县故城遗址公园

   酃县故城遗址公园规划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湖东村,北临耒水,南侧为城市道路衡州大道。故城为衡阳境内存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古城遗址,为湖南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具体选址位置为拟建遗址公园靠衡州大道的广场内。

酃湖公园坐落于衡阳市珠晖区,北临衡州大道,东接耒酃路,西至西酃路,南靠清泉路,由原酃湖渔场连成一体扩建而成。建成后将成为湖南省水面面积最大的大型综合性公园。

具体选址位置为公园北广场。


图5 酃湖公园/酃县故城遗址公园选址位置

   以上五处选址共8个具体位置为城市原点的拟选地点,欢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踊跃投票,推选你们心目中的衡阳城市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