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我市全面动员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土地例行督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21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9月18日,衡阳市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土地例行督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结合国、省、市各级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暨土地例行督察工作。

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将于2020年9月至11月对湖南省开展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为重点的土地例行督察。9月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9月11日,衡阳市委、市政府分别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扛牢压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土地违法乱象,积极主动配合土地例行督察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挥牵头作用,制定下发了《摸排整治方案》,开展了试点工作,确定了摸排流程,初步形成了利用“影像+图斑+数据+现场”的摸排方式,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在去年开展的耕地保护督察中,衡阳市限期整改类问题整改率达到了87.1%,位于全省前列。

“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衡阳市副市长何恩广在会上要求,大家要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摸排工作进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9月底前完成疑似图斑的甄别、权籍信息录入,10月10日前完成初步摸排,11月20日前完成核实纠正并报送最终摸排成果;要严控增量,确保7月3日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之后不发生新增违法。同时,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对2019年督察限期整改未到位的问题,2020年9月30日前坚决整改到位,否则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要未雨绸缪,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加强督察整改,着力提升全市土地管理现代化水平。

为推进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和迎接全省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根据衡阳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督察领导小组将派出12个督察组对12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职责情况开展专项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