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国际减灾日衡阳地质灾害科普宣传进村入户

发布时间: 2020-10-13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在10月13日第31个国际减灾日来临前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媒体记者前往衡山县萱洲古镇滑坡群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三期)点、衡山县龙凤村松柏六组、衡南县花桥镇欧东村门冲组滑坡地质灾害点采访,制作宣传视频,普及灾害防治知识,切实提高我市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实现灾有所控、居有所安以及人地和谐的目标。

在衡南县花桥镇欧东村门冲组滑坡地质灾害点,有27户145名受地质灾害威胁。2019年7月的一场暴雨,山体滑坡直接将村民邓某家崭新的楼房撞折,留下断壁残垣。如今,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衡南县、镇、村的合力支持下,该隐患点设置了地质灾害警示牌,配备表面位移传感器、雨量计等专业监测设备,一旦山体有任何异动,相关责任人都可通过手机第一时间收到预警。该镇还准备将邓某家的房子设成一个警示点,向村民普及科学建房选址的重要性。

2010年以来,衡山县龙凤村松柏六组小滑坡不断,去年7月,山体滑坡还损毁了3间房子。今年4月以来,衡山县利用省专项资金、县财政配套资金对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治理修复。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三级护坡基本成型,28根抗滑桩通过灌梁紧紧联系在一起,后续扫尾工作将在年底完工。

衡阳地处丘陵地区,众多的灾害中尤以地质灾害居多。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761处,其中滑坡1263处、崩塌200处、地面塌陷48处、泥石流17处、其它233处,受隐患威胁的群众7万余人。而诱发我市地质灾害的一个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切坡建房,切坡破坏了地形地貌的稳定性,再加上衡阳雨水多,两者作用导致了地质灾害的发生。市局利用国际减灾日的宣传契机,引导村民做到科学选址,从源头上避免地质灾害的影响,从而更好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