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0-08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今年以来,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的统一部署下,不断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依托“交房即交证、智慧抵押登记”等系列有力举措,加快业务响应速度、提高工作效率,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更高效更惠民,着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交房即交证:实现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

2020年12月31日,华耀碧桂园·十里江湾誉峯项目的48位业主代表同时拿到新房钥匙及《不动产权证》。这也标志着我市主城区正式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交房即交证”不仅简化了业主的办证手续,也便于业主在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时,权益能及时兑现,提升业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了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无时差。

“交房即交证”是通过与行政审批、住建、税务等部门加强协同合作、深化信息共享集成,对开发企业工程建设全链条进行流程再造取得的改革创新成果。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产权登记申请前置于交房环节,能简化的一律简化,能承诺的承诺办理,切实做到拿地能开工、开工即监管、申请即审批、竣工即验收、首登才交房、交房即交证,实现了住权和产权的“双同步”。

目前我市已有紫宸府、盛棠、愉景南苑、和诚壹品、衡州盛世等12个项目的3500多户业主在“收楼”领取钥匙时一并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该模式的推行,不仅优化了登记流程,实现了我市不动产登记“极简审批、极速办理、极优服务”的目标。

智慧抵押登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贷款效率

今年的7月29日,我市首个不动产智慧抵押登记试用网点在市农村商业银行投入使用,也正式拉开了我市不动产智慧登记的帷幕。当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特意前来办理抵押贷款的郭女士,通过智能设备的身份验证,智能系统将校验成功的抵押数据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中心业务系统;仅6分钟后,随着郭女士手机里“放款成功”的提醒,她所申请的13万余元贷款已全额打入了银行账户中,再一次彰显出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的“衡阳速度”。

据介绍,“智慧抵押登记”正式上线后,企业和群众可直接在银行进行线上抵押贷款申请,全程无纸化、零材料,系统自动进行审核和登簿,抵押人可在手机端自动获取电子登记证明,自动接收放款。整个过程,仅需提供身份证明,从申请登记到放款只要6分钟。

不动产“智慧抵押登记”是基于平台互联、数据互享、信息互认的一大创新举措,既实现了不动产登记“零跑腿”“零见面”,大大提升办理速度,杜绝了微腐败发生,而且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提高贷款效率,防范信贷风险,形成群众、开发商、银行、登记机构多方共赢的局面。据悉,2021年底我市将在全市17家银行全面实行“智慧抵押登记”,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通讯员 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