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以练促防!衡阳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因昨夜强降雨,我校滑坡隐患点出现严重险情,滑坡后裂缝向两侧不断延伸,下滑趋势明显,请指示!”3月10日,在衡阳县大安中学,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的地质灾害应急避险应急测绘演练正在紧张开展。

本次演练模拟衡阳县大安中学一滑坡隐患点因连续强降雨出现加速下滑趋势,大安乡人民政府及时启动《大安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练的应急测绘组,即测绘人员到现场对地质灾害滑坡体变化的情况进行监测,实时把握灾害动向,为下一步应急处置做数据支撑。其余200余名演练人员则组成灾情调查监测组、交通保畅、治安维稳、应急抢险、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等多个小组,从启动应急预案、监测预警、人员疏散、伤员抢救、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演练。

                                            应急抢险人员将学生从教学楼中护送出来。

“同意你乡启动乡镇级(Ⅳ级)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请你乡迅速组织开展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随着一声令下,各小组反应迅速,第一时间集结赶赴受灾现场,营救被困群众、实施医疗救助等,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整个过程快速、高效、有序运作,演练贴近实际,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置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

                                            医疗救护站医护人员为学生检查身体,处理伤员。 

“本次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采用实地、真人模式,模拟了地质灾害从预警、发生到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全环节,有效检验了衡阳市地质灾害应急避险预案在乡镇一级的操作性和实效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演练,不仅促进了乡镇各相关部门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也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监测组技术人员调查、监测滑坡隐患点。

据悉,本次活动由衡阳市自然资源事务中心、衡阳县大安乡人民政府承办,衡阳县自然资源局、衡阳县大安中学、湖南省地质地理信息所、衡阳市规划设计院、衡阳市大雁地理信息有限公司、衡阳心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给村民发放安全教育宣传册。

当天,该局还在现场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