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全市“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暨耕地保护第一季度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安排,研究部署当前耕地保护重点工作,3月26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全市“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暨耕地保护第一季度调度。市局总规划师贺伟主持

会议研究部署了我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国省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春苗行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涉耕问题整改、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耕地保护宣传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耕地保护工作提质增效的关键之年各县市区要提前谋划耕地保护各项工作,增强“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占补平衡专项整治等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最高的站位、最实的举措、最严的纪律抓耕地保护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会议要求把握工作立足点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落实“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的目标要求深入推进“田长制”,强化耕地保护“一张图”管控,落实“以补定占”。要找准切入“发力点”。要以“三湘护农”行动契机,对照整改要求、期限,分类有序推进问题整改用好排名通报、警示约谈、组织处理三把利剑严格执纪问责;要从国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入手,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要结合本地资源和乡村产业布局现状,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提升工作“贯通点”。贯通政府牵头抓总,对国家审计署指出耕地占补平衡相关问题,迅速行动,确保分阶段整改类问题限期内整改到位;贯通部门协同配合,利用田长制平台,就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涉耕问题、水利项目建设涉耕问题等,与农业农村、林业、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会商;贯通基层组织配合,尊重民意,结合县域资源实际,稳妥有序推进年度耕地恢复、违法问题图斑恢复整改,督促基层田长巡田履职、劝耕促耕。

市局执法支队、督察办、调查科、耕保科、土地整治中心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耕保科 李燚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