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转载 / 

控制总量、规范停放,衡阳重拳整治共享电单车乱象

发布时间: 2021-01-08    来源:掌上衡阳

 为切实加强我市共享单车管理,有效保障城市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1月7日下午,市创建办、市城管局、市交警支队联合召开共享单车专项整治会议。会议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在全市开展集中清理乱停乱放及无牌共享电单车行动。

当前,我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过多,城区乱停乱放、无牌营运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妨碍市民正常出行,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为切实解决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及无牌营运乱象,市创建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研究决定通过严格总量控制、规范停放区域、加强常态管理、建立退出机制等办法加强对共享电单车的管理,并开展集中清理乱停乱放及无牌共享电单车行动。

严格总量控制即根据衡阳市城区人口总量、面积大小、市民需求等实际情况,测算出市城区共享单车总量。各共享单车企业营运数量由市城管局根据各共享单车营运企业投放营运时间的先后、企业数量需求等实际,在总量控制范围内进行合理配额。市交警支队将根据各共享单车营运企业的配额数量进行登记上牌,不可擅自增加,以免总量超标。规范停放区域即各共享单车营运企业要合理设置电子围栏,规范停放区域,划好停车位。对不能停放的位置要设立禁停区域,全市过江隧道、桥梁、消防通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人行横道斑马线附近、人行天桥、高架桥及匝道一律设为禁停区域。

加强常态管理即要求各共享单车营运企业要进一步通过落实配额限量、登记上牌、增派运维人员、重点部位专人保障、优化电子围栏和设立禁停区域等措施,全面加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城管、交警等部门加强路面日常巡查清理,并督促共享单车营运企业将营运管理平台接入市区两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城管技术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同时,严格落实配额上牌管理要求,并加强路面巡查,发现车行道有乱停乱放共享单车要及时清理,确保管理有序。建立退出机制即市创建办、市城管局对各共享单车营运企业日常管理效果实施督查考核。对连续两次排最后一名的,由市创建办、市城管局共同进行约谈。对长期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由市城管局公开通报,并限制其投放和营运。

会议要求,各共享电单车即日起开展自查自纠,对没有登记上牌的车辆迅速登记上牌。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管理,配备足够运维人员,加强车辆调度、清运和回收。充分利用互联网营运平台,进一步优化电子围栏和设置禁停区域,全面规范停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