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转载 / 

省厅专题研究《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起草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5-21    来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

     5月20日上午,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起草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厅二级巡视员黄海凇出席。

   会议听取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起草情况汇报,对前期起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陈仲伯指出,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是加强土地管理、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法律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土地制度改革,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是推动新《土地管理法》贯彻落实的关键,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有力法制保障。

 陈仲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实施办法》起草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在耕地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和村庄规划等方面的最新管理规定,结合湖南土地制度改革实践经验和地方特色,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充分借鉴兄弟省份土地管理先进经验做法,科学有效化解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立法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要兼顾湖南实际,依托现有《实施办法》草案,进一步细化实化硬化严化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耕地保护、公共利益维护等方面内容,切实完善全省土地管理法律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实施办法》修订。(伍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