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8-02-12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责

1、承担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市国土资源规划和战略,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提出全市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全市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拟订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市国土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土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

2、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负责贯彻实施国省有关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目标;拟订全市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及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标准和规范性文件;推进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指导县市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调查处理国土资源违法案件。

3、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规划和其他有关专项规划、计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指导和审核县市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组织编制全市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和地质环境规划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矿山环境保护等其他有关专项规划,监督检查规划执行情况;参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的涉及土地、矿产的相关规划的审查。

4、承担全市耕地保护责任。牵头拟订并组织实施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农田保护,监督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执行情况;组织实施未利用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耕地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征用,承担报市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核、报批工作。

5、承担不动产权籍管理责任。拟订全市地籍调查、不动产确权、权属争议调处规则和办法;组织指导全市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监督指导全市不动产确权和权属争议调处工作;调处重大土地权属纠纷,会同有关部门调处其他不动产权属纠纷。

6、承担提供全市土地利用信息的责任。组织全市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土地专项调查,指导全市地籍调查和土地分等定级工作。

7、承担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拟订全市不动产登记及相关工作办法;指导监督全市不动产登记及其权属纠纷调处工作;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建设,组织指导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共享、汇交管理以及社会查询服务;负责全市不动产登记簿证的监管;负责不动产登记人员上岗资格审核;负责不动产登记代理中介组织及其从业行为的监管。

8、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拟订并实施全市土地开发利用标准,管理和监督城乡建设用地供应、政府土地储备、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拟订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租赁、作价出资等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政府公示地价制度;协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承担市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业的国有土地资产处置。

9、承担规范土地、矿业权和测绘市场秩序的责任。监测土地市场和建设用地利用情况,监管地价;规范和监管矿业权市场,监督管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统一管理全市测绘市场,规范测绘市场行为;规范和监管土地、矿业权、测绘市场相关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10、承担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责任。负责矿业权的审批、登记、发证和转让的审批、登记;负责国、省、市级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矿区的管理;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种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实施矿业权设置方案。

11、承担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责任。指导全市地质调查评价、矿产资源勘查,监督管理全市地质勘查项目实施;管理地质勘查资质、地质资料、地质勘查成果,指导、协调、监管全市公益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12、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等重要保护区、保护地;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监测、监督地下水过量开采和污染;监督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的勘查、评价工作。

13、承担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负责地质灾害防治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制定重大地质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

14、承担国土、矿产资源收益征收。负责组织土地、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的征管,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收益分配制度;指导、监督全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资金的收取和使用;参与管理土地、矿产等资源性资产,参与管理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权益,负责有关资金、基金的预算草案编制和财务、资产管理与监督。

15、承担测绘地理信息监督管理责任。拟订全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规划、全市基础测绘规划和年度计划、地籍测绘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和管理全市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建立和维护全市测绘基准和测量控制系统。组织实施基础测绘、不动产测绘和其他重大测绘项目;审核和制定全市测绘技术标准、规程和规范;负责测绘资质资格审核和监督管理;负责测绘作业证审核;监督管理全市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监督管理全市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质量和汇交工作;负责对外提供属于国家秘密的基准测绘成果审批;监督管理测绘地理信息保密工作;负责永久性测量标志保护工作;监督管理全市地图市场及地图编制工作;按照省规定审核外国组织、个人来衡测绘;监督管理航空摄影测量与遥感工作;负责数字衡阳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负责地理国情普查工作。

16、负责市本级有关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的编制与审核;负责组织市本级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负责审核、拨付征地补偿费用,监督征地补偿费用的管理、使用和分配。

17、负责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市国土资源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

18、开展国土资源对外合作与交流,拟订全市对外合作勘查、开采矿产资源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全市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监督对外合作勘查开采行为。

19、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国土资源局设18个内设机构,下设雁峰、石鼓、珠晖、蒸湘、松木、白沙洲6个分局,均为财务独立核算单位,为市国土资源局的派出机构。

市国土资源局下属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地质矿产综合服务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干部培训中心、征地拆迁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8个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均为市国土资源局二级机构。除干部培训中心外,其他单位均由市财政单独批复部门预算,由市局汇总公开。

二、部门及收支概况

2018年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包括市本级和6个城(园)区分局,以及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地质矿产综合服务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拆迁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7个二级机构的汇总情况。

(一)预算收入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级主管部门(单位)补助收入和其他收入。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本年预算13,420.9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分为经费拨款和非税收入拨款。经费拨款预算是财政核定的在编在职在岗人员、财政供养的离退休人员及企业人员经费预算(包括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费等人员经费支出),以及按财政规定的标准核定的公务经费、部分专项工作经费。非税收入拨款是我局收缴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财政按照收入总额的一定比例返还我局的征管经费。其他收入为矿产储量评审工作经费等。

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为7,511.81万元,较上年增加696.55万元,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中的人员工资晋级晋档、绩效奖调标,以及公用经费中新增党建经费预算。

(二)预算支出主要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1、基本支出本年预算5751.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585.81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绩效奖等人员经费支出5023.85万元;行政运行经费561.9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开支。

2、项目支出本年预算8852.39万元,主要用于市国土资源局归口管理,面向全市的各类土地(矿产)资源规划编制、耕地占补平衡、违法违规建设用地检查、城镇地籍数据更新汇总、地价监测与监管、维护矿产资源开发工作、地质灾害巡查及应急调查处置、地灾气象预警预报、矿山地质环境数据库更新、数字衡阳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不动产登记、土地矿产执法卫片检查、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经费,以及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土地开发项目支出。

三、其他说明

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新增10个预算单位,即6个城(园)区分局以及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地质环境监测站、征地拆迁处等4个二级机构均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由市财政单独批复部门预算,因预算公开要求由市局汇总公开,因此2017年预算公开的相关数据相应有所增加。

2018年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148.68万元,较上年减少68%。减少的原因:一是由于2018年新增预算单列的10个单位,财政只安排了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且有2个分局和4个二级机构市财政均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因此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较上年大幅减少;二是2018年新增预算单列的10个单位市财政暂未安排项目经费,因此“三公”经费中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招待费支出预算没有经费来源填报;三是拟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范围,降低接待标准,预计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2018年政府采购支出预算为1242.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预算为188.2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预算为18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预算为873.89万元。

附件:衡阳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