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财政局:多点发力推动县市区“三保”支出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7-31    来源:市财政局网站

为防范化解县市区财政运行潜在风险,科学合理安排和保障重点支出,今年以来,衡阳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做好“防、管、盘、压、控”五项重点工作,确保县市区三保支出保障到位。

一是编制保障方案,做到提前“防”。县市区每月月底根据国库库款余额以及下月工资需求等情况,制定下个月度 “三保支出优先保障方案。各县市区经同级政府审定后报市财政局备案。

二是规范支出管理,做到重点“管”。县市区科学测算收支规模,量入为出,不编制赤字预算;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压减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规模;强化预算约束,维护预算严肃性,部门预算批复后,原则上年中不得追加;不得增设与现有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用途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加强统筹整合,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统筹一般性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集中资金保障三保支出;重点项目规费必须按政策减免,按程序报批确定,避免财政收入损失滴漏。

三是回收存量资金,做到经常“盘”。县市区每年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专户等年末结余结转资金,剔除应付工资福利、在建工程和应付政府采购款等需要跨年支付的资金,其他全额收回,统筹安排,防止资金闲置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清理往来借款,做到积极“压”。加强往来借款清收力度,县市区根据往来款类型,制定清理目标和清理措施,经同级政府审定后报市财政局备案,县市区2018年底的往来借款余额要比2017年底压缩30%以上,以后年度往来借款余额只减不增。

五是建立应急机制,做到实时“控”。按照县市区“三保”支出数划定每月国库存款余额警戒线,市财政对县市区每月底的国库存款余额进行监控,凡月底国库存款余额低于警戒线的,采取相应措施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