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 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发布时间: 2022-10-17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根据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相关要求,现将我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整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

一、反馈问题

2021年7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其中反馈: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湖南省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

二、整改目标

完成砂石土矿专项整治,将全市砂石土矿控制在133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至30%以上,不少于40个。推进全市砂石土矿专项规划实施,砂石土矿采矿权面积原则上不低于0.1平方公里。违法采矿行为查处打击到位。加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三、整改措施

1. 进一步淘汰落后小矿

2. 提升在产砂石土矿规模化开采水平

3. 加大违法违规采矿打击力度

4. 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5. 落实“边开采边治理”制度。

四、整改完成情况

1.针对反馈问题“矿山数量多、规模小,现有在产矿山3600多座,超过九成矿权面积在0.1平方公里以下,没有规模效益,也无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组织编制市本级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拟设开采区块276个,与第三轮矿规规划开采区块619个相比减少343个,压缩比例达到55%,已上报省厅审查。二是开展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编审工作,7个县市均完成砂石土矿开采专项规划并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实施,全市规划砂石土开采区块为128个,区块面积原则上在0.1平方公里以上,大中型矿山比例达到30%以上。三是开展全市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关闭注销矿山190个,砂石土矿山从整治前的295个下降到现在的105个,在产砂石土矿生产规模提升到每年30万吨以上。

2.针对反馈问题“大部分在产砂石土矿未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治理”要求,越界开采、侵占林地、超规模开采等问题普遍,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理想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高举打击“利剑”,把矿山打非治违向纵深推进。对矿山违法开采行为零容忍,对非法违法开采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规范矿权管理,全面提升矿业绿色转型发展水平。对新设(整合扩界)的砂石土矿在进行地质勘察时,增设矿石成份检测分析项,在矿权设置源头上予以定性把关。所有生产矿山均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完成绿色矿山建设上报省厅公示入库40个,完成数量及完成率位于全省前列;2022年以来把绿色矿山建设质量放在最突出位置,按部省要求开展已建绿色矿山回头看,督促5个矿山限期整改,另有2家矿山完成绿色建设已上报省厅,暂未公示。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所有在建生产矿山均已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方案(综合防治方案),缴纳基金,按方案“边开采边治理”。注销关闭退出矿山也已编制生态修复方案,按方案进行复垦复绿。近三年来,开展了102个矿山分期验收工作,所有在建及生产矿山均已按要求开展了分期验收工作。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者,请以书面或电话等方式向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名反馈。联系电话0734-8850701,电子邮箱:2162675319@qq.com。联系地址:衡阳市蒸湘区芙蓉路1号。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