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4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法用法。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大意义,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制度,年内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了《民法典》《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通过学法,提升了我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强化领导责任,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统一进行谋划,压实落实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统筹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提前谋划部署,狠抓法治重点任务。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行政制度改革、发展社会经济、化解矛盾纠纷。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案件亲自参与,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四是细化工作任务,确保督查整改到位。细化落实国、省、市法治建设规划、纲要、方案,制定了《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各项法治建设要求的落实。高度重视市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落实。积极响应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二、注重依法决策,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坚持科学民主,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理决策事项。今年年初制定了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完善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局党组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的会商作用,集体商议审查自然资源和规划重大工作及重大决定。2022年按要求上报了省、市决策事项建议,制定并公示了本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促进了依法决策。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行政水平。凡对重大行政合同、决策事项、行政执法等均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或协助进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依法行政水平。三是严格文件管理,规范行政行为。今年以来出台了《衡阳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衡阳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为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自然资源确权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其中废止1件、失效2件、继续有效11件。按照市委办《印发<关于建立制度“补丁”机制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通过全面细致地排查,对清查出存在漏洞的3份规范性文件,分类制定易操作、能落地的制度“补丁”,确保制度更科学、规范。

三、规范行政执法,坚决守住法治防线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完善了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互联网+监管”等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今年来执法案卷评查2次,执法人员培训10次,优先提拔了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人员5名到执法领导岗位工作,加强了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人员培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自然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规划批准和实施、行政执法、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是坚决守住法治防线。扎实推进月清“三地两矿”工作,建立数据合成机制、工作运行机制、督查督导机制、惩罚处治机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确保我市不问责、不限批。持续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督察成果,狠抓砂石土矿和非法砂石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我市金矿井硐、废弃矿硐闭矿整改率100%。采取“四不两直”督导、定期通报、约谈及追责问责等措施,强力推进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四、推进行政制度改革,着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多审合一”改革全面推进。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工业项目报建由31个前置审批事项压减至3个,涉及部门由18个减至3个,审批时间平均由40天减至5天,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二是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推进下发了《衡阳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强调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的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不断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不动产登记再提质。全国首创智慧抵押登记,零见面、零材料、零环节,6分钟办结抵押贷款,目前已办理“智慧抵押”1100余笔,金额3.5亿元。启动第7次大提速行动,不动产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做到及时办结,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常态化推行“交房即交证”服务,设立专窗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购房者在交房当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市共有77个项目实现“交房即交证”,已实现“交房即交证”房屋65676套。加快推进遗留问题集中化解,全市已化解遗留问题办证项目106个、3.94万户,提前超额完成12件民生实事的考核任务,遗留问题省数据库一期、二期项目化解率均达到100%,化解总量和化解率排在全省第一方阵。四是“援企纾困”再发力。出台《关于“援企纾困”促发展的18条措施》,从国土规划、产业用地、土地供应、优化服务四个方面援企纾困。派出精兵强将,落实千人联千企、14条产业链、25个重大项目专班保障服务措施。建立了“联企工作台账”,及时掌握联企工作的进展及动向,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五是简政放权再增效。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统一受理、网上流转、高效办结。将109项行政事项下放给城区局,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出台《关于服务“五好”园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全面下放园区工业产业项目的审批权限,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多措并举,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

五、完善应复应诉制度,尊重落实复议决定、司法判决

一是完善应复应诉制度。印发了《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应复和应诉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实施意见》,细化了应诉应复应诉责任分工和工作程序,以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行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工作目标,以落实“谁承办,谁应诉”“谁分管,谁出庭”原则为主要措施,从制度层面做好应复应诉工作顶层设计,增强干部职工对应复应诉工作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形成应复应诉工作“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全局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尊重落实复议决定、司法判决。2022年我局应复行政复议案件8件,应诉行政诉讼案件17件,其中1件信息公开案被确认违法,已及时更正,其余均被维持或驳回复议申请(诉讼请求)。我局历来十分重视法院生效裁判的履行工作,生效裁判主动履行率达百分之百。2022年度,未收到检察、法院、司法等审判机关意见或建议。领导班子无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形。

六、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强化法治教育宣传培训

一是抓好普法制度建设。科学制定了《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普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责任单位、重点普法任务、普法工作要求等。二是抓好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承办了衡阳市2022年“4.22世界地球日”活动,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6月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宣讲、咨询答疑、普法宣传资料发放、游戏互动、有奖答题、广告印制、媒体宣传等形式,积极向服务对象、民众普法,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法律法规。三是抓好法治教育培训开展多次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邀请司法系统、律师行业、系统内权威专家、领导授课8次,全面解读《民法典》《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湖南省实施﹤土地管理法﹥办法》、土地规划矿产测绘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法规等,促进系统内人员掌握应知应会的法律知识和执法业务知识。是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组织全局430名在编人员参加如法网学法、考法,参学率100%,考试通过率100%。五是抓好经常性学法活动。以支部为平台,结合迎接二十大的召开及清廉机关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学习和《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抓好法律知识竞赛。组织开展了在衡阳广电举行并网络同步直播的衡阳市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知识竞赛在湖南省土地管理“一法一条例一办法”知识竞赛中,衡阳市代表队从十四个市州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团体第一名。今年,我局还被评选为2022年衡阳市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责报告评议活动优秀单位

我局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法治示范创建氛围还不够浓厚、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全面依法行政,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奋力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资规,为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谱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衡阳新篇章贡献资规力量。 

                                            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