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②丨细数2021年:不容易,“三强一化”开新局

发布时间: 2022-01-26    来源:衡阳日报

2021年对于衡阳来说很“不容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稳速增长不容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容易、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容易。

“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再不容易,也要咬紧牙关向前冲,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才会有成功。2021年,全市上下一心,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整体发展态势稳中有进,各项工作成绩可圈可点,彰显了衡阳的大城担当和作为。


衡阳三大目标导向

指标占全省1/10是及格线

我们不能按占全省1/14来定位自己,应按照占全省1/10来定位衡阳(衡阳常住人口恰是全省1/10,人口经济关联度也是1/10)。占到全省1/8是“良好”、1/5是“优秀”、1/2是“优异”。

全省平均是底线

“稳”对于衡阳来讲,就是各项工作都应保持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全省平均值就是衡阳的底线。

全省倒数三名是高压线

任何工作如果排在全省倒数三名,相关领导和单位要深刻反思、如坐针毡、知耻后勇。


强创新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成效明显


我市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牢牢把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战略重点,着力优生态、搭平台、育产业,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环境、激活创新发展新引擎、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全年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77家,创历史新高。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创建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8家、获得省科技奖励11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 272%。


划重点


●国家创新型城市三年创建验收获国家专家组高度评价。

●与长沙市一道成功跻身全国50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行列。

●输变电装备产业集群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通过全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初赛。

●研发经费投入保持高速增长,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分别为63.43亿元、1.81%,同比分别增长37.41%、32.12%,增速分别位列全省第一、全省一类地区第一。

●衡阳国家高新区成功升格为副厅级;白沙绿岛产业园获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

●威马汽车制造线进展喜人,领湃新能源电池已经实现量产供货。

●大合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入选2021年度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项目进展形势喜人。

●应用“UP”模式成功引进奥普云洲陈德基团队、飞诺门阵沈寓实团队。举办“春潮·雁聚”专项行动,签约引进博士254 名。

●衡南县试验示范基地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稻平均亩产达到1603.9公斤,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入围科技部、财政部“百城百园”行动计划,为加快科技成果在地方落地转化奠定了基础。



强开放

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我市实施区域战略融入行动、平台效能升级行动、开放合作对接行动、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改革精准攻坚行动,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平台,畅通对外开放通道,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年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8个,引资额184.1亿元。


划重点


●衡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答辩,获批“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

●国家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发文,正式明确衡阳为国家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

●成功承办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同志到会指导,“衡阳经验”代表湖南在全国推介。

●成功入选由中央网信办等八部委牵头遴选的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两个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成功入选由中央网信办等 17部委遴选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城市(特色领域‘区块链+民政’)”。

●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入围“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入围“中国百强城市”。

●国家 5A级物流企业、国家优秀物流园区均增加到3家。



强集聚

高品质新型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我市聚焦建设“五好”园区,深入实施“六大行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以上。聚焦提升城市能级,创新推行片区开发“三三制”工作机制。苏洲湾、虎形山、酃湖等片区及滨江新区开发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推进,城市发展品位不断提升。聚焦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突出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全年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5个。


划重点


●数字经济产值突破千亿;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成为衡阳标签,推动富士康工业富联“智造谷”成为衡阳名片。

●精心举办衡阳首个“10·10数字经济日”活动,当天承办2021年大数据科技传播与应用高峰论坛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推进式、2021人工智能年会暨AI“金雁奖”颁奖典礼两大“国字号”活动,26位院士、两百多位业界大咖齐聚雁城。

●特变电工输变电产业总部落户衡阳。

●历经不懈努力,达志科技于12月22日正式从广州迁出,成为衡阳的上市企业。

●南岳学院在衡转设落地,新校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明年9月正式开学;船山学院 11月10日转设签约。衡阳将新增两所办学规模3万人以上的高校,新增5万以上的在校师生常住人口。

●衡阳县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一批“农业现代化示头范区”。

●耒阳市获评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



加快中心化进程

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扎实推进


我市倍加珍惜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性机遇,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制定《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加快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划重点


区域经济中心实力提升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 3800 亿元(全年预计数,下同),增长8.5%左右(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增长15%。

区域消费中心加快形成

步步高、万达、杉杉奥莱等商业综合体日益繁荣,解放路城市商业中心、江东片区、高新片区商业副中心等城市商圈日趋成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第2位。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省级区域中医诊疗中心落户衡阳,医疗资源总量位居全省第2位。

区域教育中心建设进展明显

普通高等院校达15所,普通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达 48所,各类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区域应急中心建设取得突破

区域应急救援衡阳中心建设顺利启动,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