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③丨实干2022年:不懈怠,我的衡阳我的奋斗(上)

发布时间: 2022-01-26    来源:衡阳日报

“‘我的衡阳’是每个衡阳人的衡阳,‘我的奋斗’是每个衡阳人的责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新形势,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新机遇,担负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新使命,我们决不能有一丝懈怠,唯有奋斗不止,追梦前行。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的深化之年,也是衡阳加快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奋进之年。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秉持“制造强市复兴衡阳、创新首位赋能衡阳、改革开放振兴衡阳、数字经济领跑衡阳、枢纽经济做大衡阳、县域经济做强衡阳、文旅经济唱响衡阳”的路径,在更大范围内发挥集聚、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不断提高衡阳在全省、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路径1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示范区

加快创建“五好”园区。支持衡阳国家高新区实行大高新区发展模式,支持松木经开区、常宁水口山经开区创建国家级园区。支持蒸湘区建设现代包装产业园、石鼓区建设航天作物示范产业园、衡南县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耒阳市建设童车产业园等。强化园区项目投资履约,完善“以亩产论英雄”评价激励机制,使注重亩均投入和亩均效益成为园区固有基因。推进园区人事薪酬制度等改革,赋予园区更多发展自主权,加快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重点打造“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以“一岛一校”(白沙绿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华大学)为依托,建设核技术应用产业集群。扶持雁峰区建设输变电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新型能源与电力装备产业集群。以富士康智能终端产业园、万魔声学产业园等为基础,加快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紧密携手中国五矿,壮大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推动华菱衡钢产能产值原地倍增,建设“世界钢管之都”。大力扶持湘衡盐化等企业提质升级,打造“北石化、南盐化”的产业格局。以归阳工业园威马项目、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支撑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统筹抓好生态农业、现代物流、文旅康养等产业。

发展壮大产业链。按照“两网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的总路径,持续推进重点优势产业链建设;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支持产业链领军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深入推进“援企服务·助力倍增”活动,全面推行“一主链一银行”,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路径2

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支持特变电工等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重点推进中科院衡阳地理研究所、南华大学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设,力争新增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

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全面加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推动南华大学等在衡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深化与长沙银行科技金融合作,建设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两个科技支行。引导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中。

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继续采用“UP”模式,持续引育高层次科创团队10个左右。围绕柔性引才固化机制,稳定汇聚医疗、教育、文旅、管理等领域人才100人左右。每年汇聚千名英才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每年引进青年大学生1万人以上。支持湖南工学院探索科技经纪人培养。扶持珠晖区做大做强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实施“衡阳新市民计划”。

路径3

积极营造更加优良的经济发展环境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启动市区两级事权、财权体制改革,全面激发城区发展内生动力。全面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提升区域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重点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扶持本土建筑骨干企业联合筹建衡阳建工集团。实施财源建设工程,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国家智能治理实验基地建设,探索城市管理、乡村治理智能化改革。深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商事制度、“三集中三到位”“证照分离”等改革。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方位衔接粤港澳,在福州、杭州等地以市场化机制设立招商联络处。推动衡阳综合保税区筑底回升。充分发挥衡阳海关作用,提升中欧(中亚)班列运营质效,积极申报航空口岸。提升与广州港等沿海港口的港市合作水平。建设湘粤非铁海联运集结中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衡阳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建设。力争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5个。大力培育引进企业总部和第二总部。力争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增长10%以上。

路径4

着力建设高标准数字经济集聚区

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发挥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深兰科技、中国电信等作用,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数字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提质扩面,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重点优势产业链进行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改造。继续实施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专项行动,完成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任务。

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实施数字经济“领头雁计划”,吸引国内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集聚衡阳,在场景平台示范应用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继续聚焦和推进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充分发挥互联网骨干网节点城市优势,加速5G基站建设,加大算力中心布局和建设,大力发展游戏和电竞等产业。支持蘑菇车联围绕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及装备进行攻关和应用,推动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高地。扶持腾讯、博思软件围绕数字乡村加大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联合中软国际,加快推进数字图谱、数字工厂、数字教育项目落地,围绕“大智移云”领域培养新一代数字工人和软件人才,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

构建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出台《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管理办法》,在实践基础上推动地方立法。在数据共享的同时,完善主管部门、监管机构职责,加强数据修复、数据脱敏和数据挖掘,把监管和治理贯穿创新、生产全过程。加大数据共享在市民服务、文明创建、应急指挥、民生保障、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社会信用、城乡标准化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