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不动产登记 /  相关政策及便民信息 / 

市不动产登记外网预受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 2020-11-06    来源:衡阳日报


为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践行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日前,市不动产登记外网预受理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的应用,使我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实现了新的飞跃,这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真正实现了"外网申请+内网受理"的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智慧便民之路。



据了解,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计划分期分批上线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业务,逐步实现登记类型全覆盖。目前,首期上线仅包含由房地产开发企业代为申请的"预售商品房买卖、抵押预告登记(合并办理),预售商品房买卖、抵押预告转现登记(合并办理),一手房转移登记"三大业务类型,并于本月初成功试运行。我市已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外网预受理系统申请登记业务了,系统稳定,好评不断。


10分钟办结,不动产登记再提速


11月7日,衡阳市禧诚房地产开发公司带着登记资料原件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人员通过比对传输的电子资料与纸质资料一致后,不到10分钟将核定、登簿、打证、交费、发证工作办结,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自此,全市10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无需提前预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仅有的18个自助窗口了,结束了一个自助窗口一天最多做20个案卷的困境,也结束了带着登记资料来回奔波的窘境,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在自主的时间、自己的公司、自家的多台电脑上同时进行外网预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了。

"现在,我们可以在自己公司电脑里通过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的在线受理进行业务申请,把客户的登记收件信息填写完整,将纸质资料进行扫描上传,点击递交即可,整个流程全部下来仅需10多分钟。"11月16日,在衡阳市耀江花园项目内,该公司综合部张经理谈起"外网申请"很是感慨地说,"以前因为自助窗口有限,每月多次往返不动产登记中心,有时要办理大批量业务时,几乎一呆就近一个月。如今,我们只要跑一趟就可以完成业主的不动产登记办理手续了。"


最多跑一次,便民、利民落实处


"不动产登记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受理改革前,房企办理大批量业务累计用时需30个工作日左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彭小林介绍,"之所以出现等待时间久的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房企办事人员初次申请,对于业务不熟悉、不专业,容易出现材料不齐全、不符合法定形式等情况,导致多次往返登记窗口;另一方面,业务量大,当材料齐备后,由于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及设备有限,要预约、取号、排队,需耗费大量时间。

彭小林告诉记者:"现如今,房企从外网提交资料,我们内网受理人员只需通过外网收件页面查看审核房企从外网递交的信息资料,一旦审核有问题,在系统中注明不通过原因并退回;审核通过的,点击受理,并将递交登记资料原件的信息,通过电话或是系统发送给房地产开发企业代办人员。内网一旦受理,外网显示审核通过,房地产开发企业便可在外网系统查询内网卷宗的办理进度,也可打印带二维码的外网预受理通知书。"

如此一来,不仅让便民、利民落到实处,还能更加便捷地指导办事企业提前准备好业务所需材料,避免因材料缺失而来回奔波,也节省了在窗口的办理时间,进一步提高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办事效率、服务水平。


深化服务意识,推动外网预受理系统普及进程


为使房地产开发企业克服操作上的瓶颈疑惑,能迅速、便捷、高效操作外网预受理系统,11月2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我市59家开发企业近100人对湖南CA的办理及操作、外网预申请操作等内容进行了培训。与此同时,为了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能尽快熟知操作系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管理科多次带着系统研发、硬件维护人员到衡阳市禧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衡阳市耀江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银泰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实例业务操作培训。

此外,为不断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到实处,促使外网预受理系统快速稳定前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于11月7日、8日就外网预受理的具体细节事宜召开专题研讨会,决定取消"预售商品房买卖、抵押预告登记"面签环节,授权开发商和银行对购房人的身份合法性、办理抵押的真实意识表示进行审核、面签,并将登记资料进一步简化,归制成统一顺序的样板并扫描格式样板发至房产地开发商代表群参阅,确保各公司在自己的办公场所进行外网预申请前,无须先预审资料、盖章,而是由登记中心人员在内网受理后,核对登记资料原件时,在申请书、询问表上签字盖章。

同时,经核实房地产企业上传的电子登记资料与登记资料原件一致,立即核定、登簿、打证、交费、发证,并将登记流程精简至"1"的水准,外网预受理的业务从受理、核定、登簿均由1人办结,且外网申请的登记业务实行专窗受理打证。

(衡阳日报 记者 吴帅 通讯员 莫玉英 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