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不动产登记 /  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 /  登记财产成本 / 

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第六次登记提速

发布时间: 2021-03-29    来源: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1年3月26日,中心主任刘福云同志主持召开了办公会议,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全面提速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现将议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18项常见的业务范围

会议讨论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精简收件清单,重新梳理了18项常见的业务类型:

1.房地一体首次登记 2.纯土地首次登记 3.商品房转移登记 4.二手房转移登记 5.赠与 6.继承 7.抵押首次登记 8.抵押转移登记 9.抵押变更登记 10.抵押注销登记 11.双预告 12.双预转现 13.不动产变更登记 14.不动产更正登记 15.不动产注销登记 16.查封登记 17.法判转移 18.换证。

二、常见业务全面提速到3个工作日办结

会议决定全面压缩登记时间,一般业务从5个工作日全面提速到3个工作日办结(公告、涉税优惠办理等特殊情形除外),部分业务即时办结

(一)“3日办结”的14项业务类型

1.房地一体首次登记 2.纯土地首次登记 3.商品房转移登记 4.二手房转移登记 5.赠与 6.继承 7.抵押首次登记 8.抵押转移登记 9.抵押变更登记  10.双预告 11.双预转现 12.不动产变更登记 13.不动产更正登记  14.法判转移 。

(二)“1日办结”的业务类型

工厂、仓库类房屋的二手房交易登记,在综合窗口一次性完成受理、缴税、缴费和发证,办理时限不超过1个工作日,落宗和涉税优惠办理等特殊情形除外;企业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原则上当日办结。

(三)“即时办结”(1小时办结)的业务类型

1.不动产注销登记;

2.抵押权注销登记;

3.查封登记;

4.异议登记;

5.换证。

三、关于规范业务办理

1.4月份开始试运行提速,5月1日后正式实施,对外公示清单和平台系统将同步更改。

2.进一步放宽受理人员的审查权限。“即时办结”的业务按照“谁受理、谁审核登簿、谁负责”的原则,减少审批环节,由一个人完成受理、审核、登簿所有环节。劳务购买人员与在编人员承担同样的权利义务。

 

 

                                 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