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测绘管理 /  测绘成果 /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30    来源: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 1日至1231日止。报告全文可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www.sbsm.gov.cn)查阅。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深入推进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

  (一)围绕“放管服”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政务公开带动“放管服”深入实施。一是建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综合监管平台。协同对测绘资质管理、地图管理、涉密成果提供使用管理、注册测绘师管理、测绘质量管理、行业信用管理、标准管理、项目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综合监管,实现了监管信息互联互通和公开,为提升综合监管能力提供有力支撑。该平台已于20181月上线。二是深化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制定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行政许可集中受理大厅文明服务制度和岗位制度等行政许可标准化制度。推动全部审批事项的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一个窗口”受理,实现审批全流程可查询、可追溯。三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开展首次测绘资质、质量、成果管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将抽查及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


1: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综合监管平台 

  (二)围绕重点工作推进政府信息阳光透明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做好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招标采购信息公开。分别公布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通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公开国家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应急测绘项目采购、招标信息及中标结果。二是推进测绘地理信息重点事项内容公开。通过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公开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年度要点、科技标准、监测统计数据等,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提供政策指导和信息服务。一年来,局网站在“通知公告”栏目公布公告、通知等文件209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方网站还开辟专栏,展示年度调研报告,释放有关政策信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设置建议提案公开专栏,公开2017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答复情况。


2: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

  (三)围绕社会公共化服务推进测绘成果公开

  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优势,加大测绘成果公开力度,推动测绘成果社会化应用。一是建立健全测绘成果提供使用工作制度。制定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非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提供使用管理办法》,实行非涉密成果目录管理制度。二是发布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经国务院批准,《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向社会发布。相关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发布测绘基准服务信息。全面完成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并发布启用。四是做好地图公共服务工作。在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切实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通过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用、好用的公益性标准地图。五是深化天地图成果公开应用。加快丰富和整合各类地理信息资源,发布天地图”2017版,提供“天地图”服务“一带一路”、天气、应急测绘等专题信息。2017年,“天地图”主节点访问量超过8亿次。



34: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发布


5:标准化地图公开服务


6: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服务

  (四)围绕社会关切做好政策解读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把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围绕新《测绘法》等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文件主动宣传,认真解读,提高法律法规社会知晓度,增强政策执行针对性、权威性。一是做好新《测绘法》解读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测绘法》修订背景、主要条款等进行解读,宣传《测绘法》在经济社会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二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宣讲。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参加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报有关情况;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客中央台”专访,宣传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三是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地图审核管理规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非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提供使用管理办法》《测绘标准体系(2017修订版)》《地理信息产业统计分类(2017)》等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吹风、答记者问等方式做好专题解读,及时宣传、科学解读,引导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健康发展。四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局网站管理办法》规定,建立健全测绘地理信息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通过局门户网站接收并办理各类公众留言共计1406件,对注册测绘师、测绘资质管理、测绘成果使用申请、价格与收费、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职业技能鉴定、地图管理等事宜,及时处理回复、讲清政策措施畅通互动渠道,切实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政务舆情的回应和处置工作。


7、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 

  (五)围绕健全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能力

  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继续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扩宽信息传播渠道,不断强化信息公开能力建设。一是开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手机版建设,并上线运行,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二是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门户网站登载新闻类稿件   2976篇;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测绘法》修订颁布实施、全面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等10个专题专栏。三是统筹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的作用,不断扩大信息发布的受众面。政务微博发布1469条;政务微信发布951条。开设新《测绘法》微信有奖竞答活动专栏;发布新党章知识100问等信息。四是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机制建设。建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将公开工作列入全国省级测绘地理信息部门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对省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能力。



 

8: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方微博微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对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办理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件,已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应诉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

  2017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目录需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2018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紧紧围绕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要求,结合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实际,健全测绘地理信息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进一步完善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动公开目录,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测绘地理信息公开内容。完善综合监管平台,丰富内容、健全功能。综合运用各种平台资源,加强地理国情普查成果、测绘成果目录、专题成果等数据资源公开。丰富“天地图”数据资源并发布新版本,加大标准地图公开工作力度,提升社会公众国家版图意识。

  三是提升政策解读工作水平。进一步宣传新修订的《测绘法》,对社会各界关注的测绘成果保密管理等重要政策,积极运用各类媒体开展政策解读,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宣传、网安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舆论引导,切实提升回应效果。

 

                                                                                                                                20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