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测绘管理 /  测绘成果 /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中文版及中国实践典型案例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6-28    来源:自然资源部

6月23日,自然资源部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在北京联合举办发布会,发布了《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IUCN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全球标准使用指南》中文版,以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国实践典型案例》。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出席发布会并讲话,IUCN副总干事斯图尔特·马格尼斯发表视频讲话。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ature based Solutions, NbS)是指保护、可持续管理和恢复自然的和经改变的生态系统的行动,有效和适应性地应对社会挑战,同时提供人类福祉和生物多样性效益。IUCN提出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8大准则及28项指标,倡导依靠自然的力量和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系统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社会挑战。

据了解,自然资源部与IUCN开展合作,组织翻译和出版了标准与使用指南两个文件,并结合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与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10个代表性案例,形成了中国实践典型案例。10个案例分别是:官厅水库流域治理、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云南抚仙湖流域治理、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保护修复、钱塘江源头区域保护修复、江西婺源乡村建设、东北黑土地保护性利用、重庆城市更新、广西北海陆海统筹生态修复和深圳湾红树林湿地修复。这些案例涉及自然、农业、城市等生态系类型和国土空间主体功能,对我国乃至全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本地化应用具有示范和借鉴作用。

王宏指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我国生态文明理念高度契合,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效途径。此次发布对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实际情况,自然资源部在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修复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实践应用中,有效吸纳以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为代表的国际理念、标准和经验,取得了富有成效的阶段性成果。

王宏表示,自然资源部将继续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同时,秉持地球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与IUCN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丰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理论、标准与实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马格尼斯代表IUCN感谢中国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本地化和实践应用中做出的贡献,希望中国进一步发挥全球领导力,将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他表示,IUCN将继续支持中国的行动,大力推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应用,与世界各国一起应对各类社会挑战。

发布会还邀请了生态保护修复行业主管部门、国际组织、科研院所、公益组织、地方政府部门的相关代表和专家,就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碳达峰和碳中和、再野化等相关专题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