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球日 / 

市民文明礼仪知识

发布时间: 2017-12-05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市民文明礼仪知识

主讲人:阳辉

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

在中国更加向世界开放的今天,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优秀传统,更富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随着人与人交往的日益频繁,讲究礼仪,礼尚往来,对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什么是礼仪?即:人与人交往时,把待人接物的内心尊敬之情通过美好的仪表、仪式表达出来。从社会交往来说,礼仪不仅是立身处世之本,也是一门待人交友的学问。每个人只要置身社会,无论是从政还是经商、日常工作还是出入重要的场合、居家还是外出,均离不开礼仪。礼仪无处不在,它不仅可以展现一个人的风度和魅力,还体现一个人的内在学识和文化修养。

礼仪是一张人际交往的名片。礼仪可以帮助我们“规范言谈举止,学会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架设友谊桥梁,通向成功之路。”礼仪又是帮助我们获得成功,创造幸福的通行证。所以说:知礼懂礼,注重礼仪,是每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人们成就事业、获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条件。

只要每个人都从一点一滴、一招一式来学习礼仪,实践礼仪,我们的整体文明礼仪水平就会不断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人文环境就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礼仪的概念

什么是礼仪?

礼仪指的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到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的,既为人们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各种符合礼的精神及要求的行为准则或规范的总和。

由于礼仪是社会、道德、习俗、宗教等方面人们行为的规范,所以它是人们文明程度和道德修养的一种外在表现形式。

礼仪是人际交往的通行证。

礼仪可以帮助我们“规范言谈举止,学会待人接物;塑造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尊重;架设友谊桥梁,通向成功之路。”礼仪又是帮助我们获得成功,创造幸福的通行证。所以说:知礼懂礼,注重礼仪,是每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前提之一,是人们成就事业、获得美好人生的重要条件。

礼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宽容的原则  即人们在交往活动中运用礼仪时,要严于律己,更要宽以待人。

敬人的原则  即人们在社会交往中,要敬人之心长存,处处不可失敬于人,不可伤害他人的个人尊严,更不能侮辱对方的人格。

自律的原则  这是礼仪的基础和出发点。学习、应用礼仪,最重要的就是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检点。

遵守的原则  在交际应酬中,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自觉、自愿的遵守礼仪,用礼仪去规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言行举止。

适度的原则  应用礼仪时要注意做到把握分寸,认真得体。

真诚的原则  运用礼仪时,务必诚信无欺,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从俗的原则  由于国情、民族、文化背景的不同,必须坚持入乡随俗,与绝大多数人的习惯做法一致,切勿目中无人、自以为是。

平等的原则  是礼仪的核心,即尊重交往对象、以礼相待,对任何交往对象都一视同仁,给予同等程度的礼遇。

社交礼仪的原则有哪些?

遵时守约的原则、女士优先的原则、礼仪顺序的原则、TPO(时间——time、地点——place、目的——objective)原则、互动原则、尊重风俗的原则、理解宽容的原则、遵纪守法的原则。

礼仪有哪些功能?

沟通的功能  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只要双方都能自觉地遵守礼仪规范,就容易沟通感情,从而使交往容易成功。

协调的功能  在社会交往时只要人们注重礼仪规范,就能够互相尊重,友好合作,从而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障碍。

维护的功能  礼仪是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反映和标志,同时也对社会的风尚产生广泛、持久和深刻的影响。讲礼仪得越多,社会便会越和谐稳定。

教育的功能  礼仪通过评价、劝阻、示范等教育形式纠正人们不正确的行为习惯,倡导人们按礼仪规范的要求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正常生活。讲究礼仪的人同时也起着标榜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

学习礼仪有哪些现实意义?

学习礼仪是国际化交往和竞争的需要。

讲究礼仪是弘扬我国礼仪传统的需要。

实践礼仪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落实礼仪是各项成功的需要。

二、日常文明礼仪知识

(一)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

1.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2.社会公德主要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3.职业道德主要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4.家庭美德主要内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三)“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四)“五讲、四美、三热爱”

“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五)基本礼貌用语

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六)衡阳市市民文明公约

1.市民“十要”:

一要热爱石柱,建设家乡;二要优质服务,文明礼貌;

三要遵纪守法,维护公德;四要关心集体,爱护公物;

五要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六要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七要移风易俗,计划生育;八要讲究卫生,防病除害;

九要植树种花,美化环境;十要尊重知识,娱乐健康。

2.市民“八不”:

不随地吐痰,乱丢皮壳;不闯红灯、随意穿行;不乱停车辆、挤占道路;不乱设摊点、影响交通和卫生;不乱搭乱建、有损市容;不乱倒垃圾、乱堆杂物;不乱涂乱画、乱设广告和标语;不损坏绿化、侵占绿地。

3.市民“三管好”:

管好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不文明的话;管好自己的手,不乱画乱扔乱倒垃圾,不做不文明的事;管好自己的腿,不违反交通规则,不践踏花木草地,不走不文明的路。

(七)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1.我与自己

1)自尊自爱。欲人爱己先自爱,欲人尊己先自尊。

2)自立自强。自立才能自主,靠人更须靠己。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

3)自省自律。自知自明,自胜则强。见贤思齐,闻恶自警。律己当严,待人宜宽。

4)豁达人生。名利求之须有道,得之欣然失莫悲。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2.我与家庭

1)和美家庭。相爱成家,忠实固家;心齐和家,平等乐家;勤俭兴家,奢惰败家。

2)孝敬父母。生我育我,父母恩深;寸草春晖,铭记于心。儿女不肖,父母之羞;父母失赡,儿女之羞。

3)恩爱夫妻。两心相印,共偕白首;志同道合,天长地久。世无完人莫奢求,理解体谅长厮守。

4)教养子女须防骄奢出败儿。望子成龙,切莫拔苗助长;志趣各异,还须因势利导。教子德为先,身教胜言传。

3.我与他人

1)友爱互助。爱己及群,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扶危济困,人道精神;助人为乐,人乐我乐。

2)礼貌待人。守礼招人爱,失礼事难谐。好言相待,好言暖怀;恶语伤人,结怨招灾。

3)与人为善。与人为善,以善引善。成人之美真君子,嫉贤妨能是小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4)诚实守信。以诚待人,以信交友;无诚不合,无信难行。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

4.我与社会奉献

1)爱国奉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盛我盛,国衰我辱。

2)维护公德。社会权利我分享,社会责任我分担。公共守则,维护你我,不遵约束,妨害你我。

3)遵纪守法。无规矩不成方圆,守法纪才有安定。以法护身者智,以身乱法者愚。

4)敬业乐业。人生须立业,敬业有事业。善学者能,多能者成。

5.我与自然

1)爱护自然。天地万物,互养共荣,自然生态,贵在平衡。

2)节约资源。需求无限,资源有限;善用有限,发展无限。青山绿水,生命之源,传之子孙,福泽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