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地球日 / 

文明礼仪进机关讲座---社交礼仪

发布时间: 2018-07-30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文明礼仪进机关讲座---社交礼仪

主讲人:唐君明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在社会生活中,是难以离开与其他人进行交往的。一个人如果不同其他人进行任何交往,那么他不是一位神,就是一只兽。”人际交往,礼尚往来,既体现对他人的尊重,也体现你自身的修养。

(一)敬礼

注目礼、点头礼、握手礼、鞠躬礼、举手礼、吻手礼、屈膝礼、拥抱礼、亲颊礼等。

敬礼的一般顺序和注意事项是什么?

职位低者应主动向高者致意。年幼者应主动向年老者致意。资历年岁相仿者,以身份高低及交往的目的互相敬礼。未婚女子应主动向已婚女子敬礼,德高年迈者除外。

在正式场合致意时,忌口含香烟或口香糖,仪容须端庄。

升降国旗或演奏国歌时,须就地驻足行注目礼或举手礼。但是收音机所播放的,则不必敬礼。

在不方便的场所,如厕所、浴室、病房、理发厅或紧急场合,如火灾、火警、空袭等,均不必教条致意,但需谦让、互助和友爱。受礼者,应及时答谢。

(二)握手

1.何时握手。遇到熟人、迎送客人、被介绍给不相识者时、感谢他人、向他人表示祝贺、向他人表示慰问。

2.握手的姿势。两人的手掌都处于垂直状态,距受礼者约一步,上身稍前倾,两足立正,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对方相握。握手时应用力适度,上下稍许摇晃两三下,礼毕即松开恢复原状。

3.握手的方式

1)平等式握手。右手握住对方的右手,手掌均呈垂直状态,拇指张开,肘关节微屈抬至腰中部,上身微前倾,目视对方。这是礼节性的握手方式,一般适用于初次见面或交往不深的人。

2)手扣手式握手。右手握住对方的右手,左手握住对方的右手的手背, 可以让对方感到他的热情真挚、诚实可靠。但是,如果与初次见面的人相握,可能导致相反的效果。

3)拍肩式握手。右手与对方的右手相握,左手移向对方的肩或肘部。这种握手方式只有在情投意合和感情极为密切的人之间才适用。

4.握手的顺序

1)职位、身份高者与职位、身份低者握手,职位、身份高者先伸手;

2)女士与男士握手,女士先伸手;

3)已婚者与未婚者握手,已婚者先伸手;

4)年长者与年幼者握手,年长者先伸手;

5)长辈与晚辈握手,长辈首先伸山手来;

6)社交场合的先至者与后来者握手,先至者先伸手;

7)迎客时,主人先伸手;

8)客人告辞时,客人先伸手。

要求:

在正式场合: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

在社交、休闲场合:则主要取决于年纪、性别、婚否。

5)握手的力度

稍紧表示热情,但是不可太用力也不可太轻。

正确的做法:不轻不重的握住对方的手,然后微微向下晃动。

男士与女士握手,只握女士的手指部分或者轻轻地贴一下。女士与男士握手时,只需轻轻伸出手掌。

6)握手注意事项。不按顺序,争先恐后。戴手套或墨镜。交叉握手。拉来、推去或上下左右抖个不停。长篇大论、点头哈腰、过度客套。三心二意、面无表情、目光游移或旁观。忌不平等握手。不要迟迟不握他人的手。与人握手应起身站立。隔着门槛握手。

(三)介绍

1.介绍的要求:语言精练、准确,最好有自己特点;注重礼节礼貌,言谈举止大方得体;介绍情况表述客观,不夸大或贬低;展示学识、展示修养、展示能力和素质。

2.介绍的种类。

自我介绍  先向对方点头致意,得到回应后再向对方介绍自己的名字、单位和身份,同时递上事先准备好的名片。自我介绍时要注意把握好时机,如初次见面的时机或对方有兴趣的时机。内容繁简适度,实事求是,态度谦虚,注意礼节。时间一般以半分钟之内为宜,如对方有认识自己的意愿可以继续介绍。

居中介绍即他人介绍  把一个人引荐给其他人相识沟通的过程,介绍时一定要注意介绍顺序。介绍者在作介绍时,态度要热情友好,语言清晰明快,应抬起前臂,五指并拢,手掌向上倾斜,指向被介绍者,不能用手拍被介绍者的肩、背等部位,更不能用食指或拇指指向介绍人的任何一方。介绍人在介绍时要先向双方打招呼,使之有思想准备,介绍语言应简明扼要,分寸恰当,使用敬语。

集体介绍  分单项介绍和多项介绍。单项介绍,如演讲、报告时,只介绍主角。多项介绍原则上按居中介绍内容要求。

3.介绍的顺序。应将男性介绍给女性,将年轻的介绍给年长的,将职位低的介绍给职位高的。未婚的通常也先介绍给已婚的,除非前者比后者年纪大的多。

先把晚到的客人介绍给早到的,再自然地介绍其他在座的客人,介绍时,男性应礼节性地起身,女性则可视具体情况而定。如男性年纪大的多,年轻的女性则应礼节性地起身表示致意。

招待会或者客人很多的场合,或主动找人交谈时,一般由来宾做自我介绍。

(四)打招呼致意

男性先向女性致意,年轻的不分男女都应先向老者致意,下级向上级致意。两对夫妻见面,女性先互相致意,然后男性分别向对方的妻子致意。

在大街上打招呼,三、四步远是最好的距离。男子可欠身或点头,如果戴着帽子,帽子应该摘掉,女性在各种生活场景中,均应主动微笑点头致意,以示亲和。

在饭店等室内场合遇到相识的亲友,应友好的点头或曲体致意。有人向自己致意时,应还礼答谢。

(五)谈话礼仪

1.谈话时态度要诚恳、自然、大方,语言要和气亲切,表达得体。

2.要注意听取对方的话。

3.对长辈、师长、上级说话,要表示尊重,对下级、晚辈、学生说话则注意平等待人和平易近人。

4.谈话时不可用手指指人,可做手势但是动作幅度要小。 

5.同事与几个人谈话,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人身上,要照顾到在场的每一个人,不要冷落了任何人。

6.当遇到意见不一致时,保持冷静,或者以豁达的态度包容异己,或回避话题。忌在公众场合为非原则性问题大声喧哗、争执打闹。

7.在公共场合男女之间不要耳鬓厮磨,或与非亲属关系的异性长时间攀谈、耳语。

8.不可出言不逊、强词夺理,不可谈人隐私,揭人短处,不可背后议论他人,拨弄是非。不说荒诞离奇、耸人听闻的事,不搞小广播以充“消息灵通人士”。

9.遇有攻击、侮辱性言辞,一定要表态,但要掌握尺度。

10.谈话者应保持一定距离。

怎样礼貌地回答别人的询问和向他人提出请求?

回答问题应耐心细致和周到,回答不了的问题,向对方表示歉意,互相交流时应使用普通话或双方都懂的语言。

语气恳切,“请”字当先,提出重大的请求时应当把握时机,当别人拒绝你时,给与理解和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