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文明礼仪进机关讲座---仪态礼仪

发布时间: 2020-01-19    来源:

文明礼仪进机关讲座---仪态礼仪

主讲人:李兴国

礼貌是一种语言。它的规则与实行,主要从观察、从那些有教养的人们举止上去学习。    ——洛克

 

(一)微笑的魅力

微笑是赢得友谊的最佳途径。

微笑是一种国际礼仪,能充分体现一个人的热情、修养和魅力;

微笑要贯穿礼仪行为的整个过程;

真正甜美而非职业性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自然大方、真实亲切的。

(二)着装礼仪

个人礼仪是一个人的生活行为规范与待人处事的准则,是个人仪表、仪容、言谈、举止、待人、接物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是个人道德品质、文化修养、教养良知等精神内涵的外在表现。

对个人来说,是文明行为的道德规范与标准;对国家来说,是一个国家文化与传统的象征,个人礼仪所形成的一种具有较强约束力的道德力量,使每一个社会成员能自觉地按照他的要求,调整行为,唾弃陋习。个人礼仪从这个侧面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加强个人仪容、仪表应注意什么?

头发  保持清洁,修饰得体,并于本人自身条件、身份和工作性质相适宜。

面容   男士应每天修面剃须,女士化妆得体,并注意化妆时间和场合。在正式的场合女士不化妆被认为是不礼貌的。同时注意在公众场合不能补妆。

表情  自然从容,目光温顺平和,嘴角略带微笑,让人觉得真诚可信,和蔼可亲。

手部   保持清洁,勤洗手、剪指甲,在正式的场合忌有长指甲和修饰不当。

衣着  整洁大方,忌另类服装。

体态  保持端庄、典雅,不要做作和故弄。

正式场合男士服饰穿戴应该注意什么?

不求华丽、鲜艳,色彩和谐为宜,遵循不超过三种颜色的原则。

穿着西装时应注意的礼仪规范是:

讲究规格  男士西装有两件套和三件套之分,穿着时务必整洁、笔挺。正式场合应穿着统一面料、统一颜色的套装,内穿单色衬衫,系好领带,带领夹,穿深色皮鞋。三件套的西装,在正式场合下不能脱下外套。按照国际惯例,西装里面不能穿毛背心和毛衣,在我国最多只加一件“V”字领毛衣,以保持西装线条美。

穿好衬衫  衬衫的领子要挺阔,不可有污垢、油渍。衬衫下摆要塞进裤子里,系好领口和袖扣;衬衫领口和袖口要长于西服上装领口和袖口1-2厘米,以显有层次感,衬衫里面的内衣领口和袖口不能外露。

系好领带  领带结要饱满,与衬衫领口吻合要紧;领带的长度以系好后大箭头垂到皮带扣为准,西装穿着系钮扣时,领带夹夹在衬衫的第二粒和第三粒扣间为宜,西装敞开穿时,领带夹夹在衬衫的第三粒和第四粒钮扣之间为好。

注意鞋袜  鞋子最好是黑色,面料为牛皮或羊皮,穿着时注意鞋子的保洁和完好。袜子应选择深色的,切忌黑皮鞋配白袜子。

    外部整洁,内部整齐。

着装八忌:

一忌:西裤过短(标准长度为裤长盖住皮鞋);

二忌:衬衫放在西裤外;

三忌:不扣衬衫扣;

四忌:西服袖子长于衬衫袖;

五忌:西服衣裤袋内鼓鼓囊囊;

六忌:领带太短(一般长度为领带尖盖住皮带扣);

七忌:单排扣西服上衣两扣都扣上;

八忌:西服配便鞋。

女士着装的礼仪规范有哪些?

内衣  内衣不能外露,不能外穿。

丝袜   穿裙子时穿丝袜,不仅是礼仪的需要,而且还能掩饰腿部的缺陷,增加腿部的美感。袜子的颜色原则上与裙子的颜色相协调,腿粗的人适合穿深色袜子,较细的适合浅色袜子。一般不要选择鲜艳的、带有网格的或明显花纹的丝袜。袜子口避免露在裙子外面。避免穿破损的袜子,这样是不雅的。

鞋子  要根据舒适、方便、协调而不适文雅的原则选择不同的款式的鞋子。根据自己的身高,选择高矮跟的鞋子。年纪大的女士,选择鞋跟不能过高。

短裙   年轻的女性的短裙至膝盖上3-6厘米,但不能短至只有大腿根部到膝盖处的二分之一长,中老年女性的短裙一定要长及膝下3厘米左右。

饰物有哪些,佩戴饰品时应注意什么?

饰物是能起到装饰作用的物件,如耳环、项链、戒指、手镯、眼镜、领带等。佩戴应遵循的原则如下:

1.顾及自身  饰物的佩戴要顾及人体本身的因素,与体形、发型、脸型、肤色和服装和谐。

2.考虑场合  如上班、旅游时要少佩戴珍贵的饰物;吊唁时只能戴结婚戒指、珍珠项链和素色饰物。

3.男女有别  女性饰物种类繁多,选择范围比较广,男士只能佩戴戒指、领饰、袖饰、项链等。所以应注重少而精,以显阳刚之气。

4.注意协调  考虑到人、环境、心情、服饰风格等诸多因素间的关系,力求整体搭配协调。遵守以少为佳、同质同色、符合身份和传统习俗的原则。

(三)正确的站姿

挺直、舒展、收腹、眼睛要平视对方,嘴微闭,手臂自然下垂。正式场合不应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有下意识的小动作。

男性通常可采取双手相握、叠放在腹前的前腹式站姿;或将双手背于身后,两手相握的后背式站姿,双脚可以少许叉开,与肩部同宽为限。女性的主要站姿为前腹式,但是双腿要基本并拢,脚位应与服装相适应,穿紧身短裙时,脚跟靠近,交叉分开呈“V”状或“Y”状;穿礼服或者旗袍时,可双脚微分。

(四)良好的坐姿

入座时动作应轻而缓,轻松自然。不可随意拖拉椅凳,留意从椅子的左侧入座,背部要与椅背平行,沉着安静的坐下。女士着裙装入座时,应将裙子后片拢一下。

坐时,要保持上身端正,两手应自然下垂,肩部放松,五指并拢。男性可以微分双腿(一般不要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女性并膝或双腿交叉坐,双手放在膝盖上。

离座时,应请身份高者先离开,离座时动作轻缓,不发出声响。坚持“左入左出”,从座位的左侧离开,站好再走,保持体态轻盈、稳重。

(五)正确的走姿

行走时,应抬头,身体重心稍前倾,挺胸收腹,上体正直,双肩放松,两臂自然前后摆动,脚步轻而稳。

走路时应注意哪些礼节、礼貌?

1、要遵守行路规则。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再有规定的地方要自觉地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2、行人之间互相礼让。给长者、老弱病残者让路,让负重的人或孕妇、儿童先走。

3、走路遇到熟人应主动打招呼或进行问候。若需要交谈,应靠边站立,不要妨碍交通,并注意安全。

4、走路时目光自然,不要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5、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吃东西或抽烟。

并行走路时应遵循什么原则?

男女一起走时,男人一边走在外侧,提东西的人通常走在右边,男子应帮助女子提东西,但不能帮助女子提坤包。三人并行,老人走在中间。车子多的地方,男人走在人行道靠马路的一侧。四人同行,最好前后两两并行。

四、日常文明礼仪

(一)居家礼仪

1.孝敬父母长辈,履行赡养义务,关心父母的生活起居。

2.夫妻互敬和睦,反对家庭暴力。

3.邻里相处,互谅互敬,主动问好,微笑相迎,关照相助。

4.拜访亲友,事先约定;相互串门,进门前先敲门,征得同意再进。

5.邻里纠纷,冷静处置,严己宽人,善意调解,不拨弄是非。

6.楼上住户晾晒衣物,养花浇水,不往楼下滴水(汁);不在主次干道上晾晒衣被。

7.不在公共阳台、楼道乱堆乱挂物品,乱搭乱盖建筑物,违章饲养动物。

8.公共楼道、共用场地,主动定期打扫。

9.上下楼梯时,年轻者让老者,男士让妇女,轻便者让携重者。

10.家庭娱乐不影响邻居休息。

11.合理安排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不聚众赌博、涉黄涉毒。

12.室内装潢或楼上住户在室内活动、搬动东西时,不影响邻居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