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资规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 | 领导干部荐书荐文(二):《苦难辉煌》:长征不仅仅是一种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5-24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推荐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云宝



《苦难辉煌》

金一南


图片




向别人推荐一本书,很快乐也很痛苦。
快乐是我的任何表达,可能都会收获一些共鸣;痛苦是人生一路走来,读过的好书无以计数,推荐任何一本,都会为其他好书不舍,那种怅然若失之感难以言表。
就是同一本书,不同时间的翻看,也是另一种滋味。更何况,不同对象,不同年龄,不同层面,要推荐一本书实在难之又难。
有这样一本书,不但合时,而且合群,小学文化程度与博士生,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耄耋长者与青春少年,朴实大叔与时尚女性,都值得一阅。
仅仅是合群吗?《苦难辉煌》这部历史类文学图书,阅读起来,内心或雄狮万千,或感慨低吟,或哲理思辨,或命运悲叹,哪怕抽掉政治意义,都能让你有奔腾的力量。 


若除去个人富足,便不肯为其他事物感动,该怎么获得挺直身躯的脊梁?


我们现在的时代,是一个非常关注自身的时代。我们崇尚个性,追求物质,品味优雅,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们需要追问的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若除去个人富足,你还在关心什么,还在追求什么,还在品味什么?
我是反对以先锋模范的标准去要求每个人的,也不是像传统教育那般,一说起人生价值就该牺牲自我,但是,你自己做不到,他自己做不到,一些人做不到,难道就可以去否认我们对那些民族脊梁的敬仰,就可以忽视我们正缺失的那种公众精神与时代责任吗?
这也是我把自己的视线,从自己手头太多精美的散文诗歌,太多深刻的禅意小品,太多经典的小说笔记,太多务实的知识图书中转移开来,愿意向大家推荐一本党史著作的原因。
因为,我们太多的人心里只有自己。
因为,我们也容易在繁华的时代沦陷。
还因为,这段历史确实需要每个人去重新梳理与观感。 


历史书不好写,也不好读。


除了《史记》,二十四史完整读下来的难有几人。历史人物如浩淼星辰,历史事件如寰宇群山,很多历史类著作,读来干枯空洞,或纷繁零乱。一些近代史、党史类著作概念化明显,读来更难以适应与认同。
但金一南先生的《苦难辉煌》,通过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和事件背后的细节来还原历史真相,而不是通过重大会议、路线、方针、政策来解密历史进程。十六章节,故事精彩纷呈,历史耐人寻味。
如果仅仅是会讲故事,那么与一些地摊上的章回小说、历史解密,又有何异?
很难得的是,这部书既会讲故事,刻画人物,更有着思想的厚重。其间,对社会的思考,对历史的追问,对人性的解剖,对命运的喟叹,对我们教科书里的那些主义、思想、斗争、路线、观点、运动等等,都进行了鲜活的解读与感思。而且,作者敢于立一家之言,对一些事件,一些观念,写出了新内涵、新境界,有些突破性的叙述与见解,让你读来恍然大悟又嘘唏不已。
更甚的是,作为一部历史类著作,其对历史的还原是客观严谨的,但又贴近了普通人的视角。对于叛徒与出离者,不简单丑化;对于英雄与领袖层,不简单神话;大量叙述了仁人志士的坎坷起伏与艰难奋争,以及人物事件在成功与失误中不断锤炼成长起来的过程。恰恰是这些本色化的叙述,使这部大书具有历史的厚重与现实的冷峻。
除此之外,你也很难看到一部历史类著作,能有着这样的文采与诗意。有人形容这是连载的历史散文。可以设想的是,假如不是诗性的哲理与激情凝聚的语言美感,一个历史人物要从当时事件联结到此前的身世性格,再联结到数十年之后的历史归宿,一定会带来平板而又拖泥带水的阅读滞涩感。而以诗性语言的激情概括与短句跳跃,自然形成一种极具美感的阅读魅力。
读者是最大的褒奖。全国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当当网《苦难辉煌》曾久久占据军事类小说销售量排行榜第一位,被评为五星级图书。 


历史和人生都是需要责任感的。


历史不仅是为了指向过去,更应是指向我们的未来。
我们不能简单地要求年轻人多知道几个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也不能对每一件历史事件总是概括为一种空洞的精神或概念。长征,是一种旷古绝今的精神,但又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它还是一种深厚的历史、多元的现实、复杂的人性与丰富的视角。因此,荐阅这样的书籍,总是希望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每个人,多一些历史的诘问与思考。
我们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这件事为什么?又该怎么做?
这些问题,像生命一样久远和古老。
这些问题,也正是读书给人带来的价值与困惑,谁也无解,千年如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