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资规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 | 领导干部荐书荐文(四):《实业强国——中国制造自强之路》

发布时间: 2022-06-02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图片




推荐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锟


 《实业强国》

 
 

读书时期大家都希望能拥有一个能给同学“讲故事”的老师,比起硬邦邦的文字和数据,老师在课堂上讲述的小插曲、小故事更能让人记忆犹新。在如今鲜少能与行业大家面对面交流之时,读书、读好书便是最好的一种替代解决方案。 

而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观察者网·科工力量栏目组于今年4月1日在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实业强国:中国制造自强之路》。本书讲述我国工业制造领域23个核心产业的故事,23个故事,对应着制造业的23个具体行业。其中大部分都是媒体上的“红人”,经常引发公众关注和讨论,包括能源、钢铁、纺织、稀土、新能源汽车、高铁等等。读这本书,就像坐在大学课堂里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既引人入胜,又发人深省。这其中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本身,就跌宕起伏,很有戏剧性和吸引力,完完整整地把这些故事讲出来,就足够吸引人了。

书中从历史源头出发,厘清每个产业背后的历史脉络和发展逻辑,分析我们在哪个环节被“卡脖子”、在哪个环节已经领先,梳理在全球背景下我国各产业所处的位置及处境,并寻找出路、提出对策和建议。

比如近年来,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实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尤其是2021年更是有着“爆发式”的增量,它凭借“社交网络+科技感+生产效率+直营”的策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直接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步入行业快车道。

特斯拉这一品牌头顶着高科技公司的光环,但在中国,这层光环正在逐渐暗淡。不知从何时起,它开始追逐销量,它开始四面树敌,它正成为舆论茶余饭后的谈资……拼多多一事折射出来的是特斯拉中国集权后的孤立,循规蹈矩,傲慢而迟缓。正如在温州、四川发生的多起特斯拉轿车失控事件后,用户不再以理性的目光看待这些事件,舆论呈现两极分化,且愈发愈烈。而要想真正对新能源汽车有所了解,就必须得到足够多的信息,不可能仅仅通过三言两语就全面了解一个行业。

本书讲述的23个故事中,既有从一穷二白到全球领先的骄傲,也有仍然在被“卡脖子”的焦灼,这不是一本用“扑克脸”说教的书,它生动地讲述帮助读者们,对中国制造何以改变我们的社会进步而重塑今天的世界格局获得更全面的了解。正如封凯栋教授为本书所写的序言:“不同时期的建设者,都在共同推动着漫长的工业追赶历程。而未来中国的年轻人将继续开启新的征程。他们必将笑着、跳着,跨过我们向前进,继续去创造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