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资规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 | 领导干部荐书荐文(七):《诗志:1921-2021》

发布时间: 2022-06-08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推荐人: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陈群洲

 

 

 


 


 

一 


 



《诗志:1921——2021》是言实出版社最新推出的中宣部当代文艺创作工程优秀作品。该书选取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光辉历程的代表性事件,艺术地再现一个伟大政党的百年苦难辉煌,被誉为“新时代政治抒情诗的重要收获”。

本书极大可能地调动诗的要素,以深邃的视角、个性化的语言、独特的意象与意境,全方位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的精彩影像和精神谱系,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志性作品,也是第一部党的史诗。

作者采取编年体的写法,选取建党100周年来每年的一件大事各写一首诗,共100首,既有宏大叙述,又有智性抒情;既有历史性,又有现代性。该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成功地完成了一个重要的、极具写作难度和挑战的文化工程,表现出作者非同寻常的政治智慧、诗学功力和美学追求。

《诗选刊》破例在2021年第7期头条全文推出了这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


 



 


 


 



衡阳读者对本书作者胡丘陵不会陌生。许多人知道他是一位从基层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但是这只是他的一面。他的另一种身份,是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委员会主任,是活跃在当代中国诗坛的著名诗人,新时代政治抒情诗领域代表性诗人。繁忙的政务之余,几十年间,他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并因此获得了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毛泽东文学奖、首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首届沈园杯全国爱情诗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长诗奖等诸多奖项。

他以小说《角色》在湖南省第六届青年文学创作竞赛中摘桂,由此步入文坛。在诗歌批评领域也颇有建树。他洋洋洒洒6万多字的《警察诗歌论》被业界誉为“公安诗歌批评的奠基之作”。他的创作成就主要集中在诗歌写作,尤其擅长驾驭重大历史题材,以娴熟的诗性手法抒写宏阔历史,巧妙处理政治与艺术的关系。他的许多长诗,比如《2008,汶川大地震》《长征》《2001,9月11日》在读者和诗歌界专家学者中反响强烈,好评如潮。长诗《带着口罩的武汉》在中国诗歌网推出后,不到一天点击量就突破百万。正是凭借一部又一部长诗对当代诗歌的贡献由是进入中国文学史。

著名诗歌批评家陈超教授曾经说:“我以为,就个人化的现代时事诗写作而言,胡丘陵堪称少数翘楚之一。”当代中国诗歌界泰斗级人物、著名诗歌批评家谢冕先生在他的《中国新诗史略》中,更是不吝篇幅专门给胡丘陵留下一席之地。


 



 

 

 



纵览《诗志:1921——2021》全书,境界阔大而立意高远,气象生动,诗意充沛,一诗一景,目不暇接,总能给人以独辟蹊径、视觉冲击、联想和遐思。作者既紧扣时代的脉搏与跳动,进行生动、本质的抒情;又穿透历史的复杂与无序,进行理性、辩证的反思;既抓住那些极为重大的事件及其关节,以浮雕般的笔法,简明扼要地表现出来;又以温暖而充满激情的笔致,在对象皱裙处作精细地措绘与记录:既将多种艺术与技法进行杂糅,不断创新诗歌的节奏与形式,并力求建构个人化的本体诗学;又善于镀亮语言的能指与所指,在移形换景般的修辞模式中,不新散开诗歌的意义及其象征体系。

《光明日报》评价胡丘陵的这个作品——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程,从安源路工人罢工运动,到南昌起义“扣动了革命第一枪的扳机”,到井冈山“松涛呼吸高扬的红旗/草鞋,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到百团大战“共产党,用土枪土炮,打开了/通往黎明的缺口”,再到延安“每个青年/都是一部曲折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