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资规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 | 领导干部荐书荐文(八):《激荡三十年》

发布时间: 2022-06-14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Reading time




 
推荐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段志阳

 

Reading time

图片


 

 


 


 



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扑面而来,一切都充斥着混沌和未知。对于从1978年到2008年的这三十年,财经作家吴晓波发出感叹,这是最世俗的年代,人们在迷惘中追逐着金钱与梦想,又在转型中遭遇着困惑与挑战。

我私以为,这三十年是最充满机遇的年代,无数的人们肆意挥洒着汗水与才干,倾注着激情和希望,让这片古老的大地上重新绽放出生机与活力,中国经济也在跌跌撞撞的过程中追赶上了世界发展的步伐。它催生了一个时代的伟岸和壮观,铸就了一个国家的繁荣和强大,值得我们去铭记。如果要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发展历程和经济制度变化拍成一部纪录片,那么我相信吴晓波的《激荡三十年》这本书,一定会是很好的旁白。


 



 


 

 



“企业史从根本上来讲就是企业家创造历史的过程”,人的故事显然比企业的故事更能打动人。《激荡三十年》从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们的一件件趣闻轶事入手,采取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笔触,以人物为主体、以时间为脉络、以事件为血肉,将1978年至2008年这三十年间中国企业的曲折发展历程,用编年史的手法完整地记录了下来,全面、清晰、客观地描述了几代企业家在这三十年中的果断与彷徨、经验与教训、辉煌与没落。它把人物和企业置身于当时的政策和社会大背景中,没有深奥的经济理论、抽象的数学模型,不是枯燥乏味的历史书籍,也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小说,而是可以被感知、被触摸、能够给予人们共鸣的一个个真实人物和企业经历,能让人在阅读过程中与他们一同起伏、激荡。

 



 

 


 



沧海横流,历史从来浩荡向前。有人说,中国缺乏连续而主流的商业史,而《激荡三十年》就提供了一种社会与企业沟通的新方式。通过阅读,仿佛跟着走了一遍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每个转瞬即逝的历史瞬间,每个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每个驰骋在历史浪潮中的“弄潮儿”,每个挣扎在时代泥塘中的“溺水者”,都不禁让我们心神触动,他们的选择、机遇、命运与结局最终构成了这样一本宏大的企业发展史。历史的大潮滚滚向前,三十年来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精彩纷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部中国当代改革发展史的亲历者、参与者、推动者,置身书中,触摸曾经离我们很远却又分明很近的中国改革史,后知后觉地发出一声声感慨,更是获益匪浅。

风高浪急,改革绝非一帆风顺。在开放和变革渐渐成为国家的主旋律的如今,很多看来都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事物和举措,在当时却充满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既有70年代末的小试牛刀走向正轨,又有80年代初的混乱与宏观调控;既有民营企业市场的欣欣向荣,又有层出不穷的投机造假;既有纳斯达克上市时的意气风发,又有金融危机经济泡沫的崩溃离析……人们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改革之路就如一个幼童般从懵懂走向青春年少再到如今的风华正茂,不能用成王败寇的眼光去评价这个进程中的每个人,我们更需要通过深度阅读,学会去理解那个时代背景下每个人的选择和无奈,去感悟那种前进路上的无畏和无悔。

知古鉴今,征途仍是星辰大海。相比于距今甚远的古代史和近代史,当代史给人以鲜活的气息,也更能激励同处于一个时代的我们,为寻找今后的方向做好指引。虽然三十年的激流在历史的浩荡长河中,也只不过是一朵微不足道的小小浪花,但如今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应该从这段跌宕起伏的三十年历史当中,去把握中国改革发展的脉络,领悟企业成长的真谛,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刻理解,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而寻找到中国这艘巍巍巨轮的前进航线,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不断开拓波澜壮阔的全新征程。

 



 


 


 



在开篇的《1978 中国,回来了》这章中,作者引用了食指的《热爱生命》这首小诗作为开头:

我流浪儿般地赤着双脚走来

深感到途程上顽石棱角的坚硬

再加上那一丛丛拦路的荆棘

使我每一步都留下一道血痕


我更想用食指在《相信未来》中的这一部分作为推荐这本书的结束语: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