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资规 / 

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 | 领导干部荐书荐文(十)《直心梅骨彭玉麟》

发布时间: 2022-11-03    来源: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久居衡阳,彭玉麟的名字如雷贯耳:“清代四大中兴名臣之一”“著名水师统帅”“千古奇男子”“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彭玉麟的故事耳熟能详:他出生于湖南衡阳县渣江镇,终生倾慕梅花,“平生最薄封侯愿,愿与梅花过一生”;他一生忠君爱国,“不要官,不要钱,不要命”,六辞高官,不贪权位,嫉恶如仇,刚直不阿;他年近古稀,督师广东,整顿海防,调兵遣将,取得击败法国侵略军的“镇南关大捷”和“谅山大捷”……


这些零散的、浅层次、碎片式的资料留存在我的记忆里,使我对彭玉麟产生一种深深的敬仰、崇拜和向往,作为一个衡阳人,为拥有彭玉麟这样的杰出人物感到骄傲和自豪。
近日,彭万熙先生编著的《直心梅骨彭玉麟》一书由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捧读半月有余,感受良多,作品的艺术价值、行文风格、构思编排、研究方向姑且不论,就社会影响和时代意义而言,乃不失为一部颇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研究读本。全书深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对彭玉麟进行了客观、系统、生动的描述,虽然没有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没有波澜壮阔的宏大叙事,没有传奇人生的跌宕起伏,甚至不少文字好像是“组合”成篇的,但伴随这20多万朴实跳动的文字,彭玉麟的形象在我心中逐渐伟岸、丰满、鲜活。
彭万熙先生不惜笔墨,浓墨重彩,从“玉麟风骨、玉麟勋业、玉麟学脉、玉麟交游、玉麟诗联、玉麟书信、玉麟家风、玉麟年谱”等8个侧面来展示彭玉麟的成长轨迹、道德情操、人生追求、为民情怀和治军治家思想、江防海防经验、刚直清廉品格、文化艺术成就,对其人格风骨、独特气质、君子交游、家书诗联均有涉及,为我们全面系统研究彭玉麟,推介宣传彭玉麟,讲好彭玉麟传奇故事,弘扬彭玉麟精神风骨,推动衡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强衡阳人的文化自信提供了详实珍贵的史料,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彭玉麟是中国晚清史和近代史研究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捧读全书,彭玉麟人生四大特色给我们带来感悟、思考与启迪。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成功是节俭朴素,疾恶如仇,这在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他衣着如老农,一件毛马褂,有虫蛀孔数十处,还一直穿在身上;他食多蔬菜,少肉味;他起自戎行,久居战舰,草笠布衣,日与水勇、舵公驰逐于巨风恶浪之上;他告老还乡时,竟将十余年积存养廉银20万两全数充公,在湘江江东岸边造草楼3间,取名“退省庵”。然而,他治军治政雷厉风行,杀贪官坏人毫不心慈手软。谭祖伦是长江水师的总兵衔副将,自认为战功卓著,经常横行霸道,鱼肉百姓,彭玉麟派人将他抓捕归案,为地方除了一害,百姓直呼“彭青天”。
“彭公即出,江湖肃静”,彭玉麟巡视水师坐的是一条插着红旗的快艇,巡视各地,来去如风;他严格执法,对违法者轻则笞杖数十,重则人头落地;他不但三次向朝廷弹劾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还亲手斩杀了李鸿章的堂侄李秋升。这样,他先后弹劾处置贪官污吏200余人,处决了不少违法官兵,被百姓视为保佑平安、伸张正义的“江神”。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传奇是“不要官,不要钱,不要命”,构成“玉麟风骨”篇章中志存高远、身体力行、刚毅倔强、勇猛剽悍的核心内容。1882年,清政府任命他为两江总督,兼理南洋通商大臣。“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终”,别人求之不得,他却先后“六辞高官”,请求告老还乡,但未获朝廷批准。不久,中法战争爆发,他临危受命,不再辞官,以衰病之躯奉旨赴粤,率领所部驻扎南海前线,整修虎门要塞,遣部将防守钦州、灵山,加强沿海防备,彰显了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勇于担当”的精神风骨。
彭玉麟虽然位高权重,却始终坚持“不要钱”的办事准则。用他自己的话说:“未尝营一瓦之覆、一亩之植”“中怀澄然无滓,可以明彻天地”,他的清廉,在湘军乃至整个晚清官场都是独一无二的。
彭玉麟以打仗“不要命”而著称于世。1854年,在一次激战中,他“奋不顾身,右肘中弹,血染襟袖,仍裹创力战”,被誉为“勇略之冠”。在田家镇战役中,他决然脱去上衣,手持大刀,立在船头大呼:“洋炮子有眼,先把我打死!”结果,主将的“不要命”“打掉牙齿和血吞”,极大地鼓舞了湘军士气,纷纷冒死前进,最终获得了战争胜利。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贡献就是捐资修建了船山书院,形成“玉麟学脉”章节中的“主打”篇幅。有人说“如果说王船山是一座高山,那彭玉麟就是托起这座高山的人”,这话一点不假,他与王船山是衡阳渣江老乡,虽然时空相隔100多年,出生于不同时代,但他们的人生有着不少相似之处。他尊崇王船山,崇拜其学说,是王船山思想的忠实实践者,他秉承王船山“忠君、爱国、为民、铁骨丹心”的人格思想,可谓“船山传人”。他捐出12000两白银创建船山书院,先后聘请李杨华、王闿运等为山长,在讲学中,始终致力弘扬王船山思想,让船山思想传播于海内外。书院以“讲明夫之之学”为宗旨,不重科举之学,不课八股,授经史诗赋,以实学造士,一时有“学在船山”之誉,大清著名书画家曾熙主讲于此。船山书院成为晚清10大书院之一,影响了一代代热血青年。湖南省不少艺术名家、教育界前辈、政界俊杰皆出此门。旷代逸才杨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彭玉麟坚贞的人格自有渊源,往大处说是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往小处讲则是王船山对他潜移默化的影响。他特立独行的处世态度乃是学习船山的圣贤气象,追求儒家的理想人格,以期塑造自身成为“醇儒”。


彭玉麟人生最大的亮点是以梅花自喻,象征自己如梅花般高洁,这在“玉麟诗联”篇章中得到了绘声绘色的渲染。他一生喜欢咏梅、画梅,崇尚梅花傲雪凌霜的品格,坚持画梅40余年,一生画梅10万余幅,他以诗言志,咏梅诗写了不少。“我似梅花梅似我,一般孤癖共无聊”“仙人风骨本清癯”“一腔心事托梅花”“功成不受封侯券,愿向君王乞此身,好访梅花入山去,借他清操励吾真。”这些咏梅诗是彭玉麟的人生写照。他在30多年戎马倥偬中不御姬妾,不积财产,不畏权贵,不受封职,于军事之暇吟诗作画。虽然有无限心事欲与知己倾诉,但此别经年,音容已杳,只好挥笔写下一首首咏梅诗,然后铺开画纸,“颓然一醉狂无赖,乱写梅花十万枝”“郁闷满怀无处说,一江冷月透征袍”。他所绘梅花“老干繁枝,鳞鳞万玉”,被曾国藩称为“兵家梅花”。在他的梦中,那些孤独的梅花,就像他无数的思念一样,残红满地,落英缤纷,正如他诗中所说:“落英满地梦犹香”……

《直心梅骨彭玉麟》一书以辩证的思维、纪实的笔法、朴实的文字,向读者呈现了彭玉麟少年立志求学,中年立志报国,晚年著书立说等精彩故事,特别是以彭玉麟为圆心,以他的活动时空为半径,向广大读者展示中国晚清时期政府腐败无能,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在外敌入侵面前节节败退,与世界列强签订了系列不平等条约,在内忧外患、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一批有血性、有良知、有思想的中国人为救亡求存进行不懈努力,出现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群雄逐鹿、奔走呼号、血染沙场、英雄辈出的图景,令人浮想联翩,感叹万千。书中还对彭玉麟的诗联、书信、年谱、原汁原味进行了摘录,让读者深深领略到儒家风范、寒士精神、梅花风骨中所蕴含的独特韵味。
当然,书中有一些明显不足,比如对彭玉麟“梅花风骨”形成的铺垫,对他“刚直不阿”个性的张扬,对他“血染征袍”场面的渲染,对他“勤苦力学”家训的诠释,对他“六辞高官”的心理描述,包括一些文字的修饰,还显得不够精美,不够到位,有待作者进一步修正与完善。
总之,《直心梅骨彭玉麟》一书构思独到,史料详实,文字朴实,内涵丰富,因厚重而鲜活,因深刻而生动,因真实而精彩,不失为一部颇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研究读本,读后使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