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衡阳市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预算科   发布时间:2020-01-23

 

2020衡阳市本级政府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2020年衡阳市财政收入表-1

2020年衡阳市财政支出表-2

2020年衡阳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表-3

2020年衡阳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4

2020年市本级财政基本支出明细表-5

2020年衡阳市及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6

2019年市本级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7

2020年全市收支平衡表-8

2020年市本级收支平衡表-9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表-10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11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12

2019年市本级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13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金经营收入表-14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表-15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16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17

2020年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说明表-18

2020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19

2019年全市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20

2019年全市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21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2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3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24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25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汇总表-26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27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28

202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表29

202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表-30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31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32

2019年专项债券使用安排情况-33

2019年一般债券使用安排情况-34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关于衡阳市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

情况与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

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7日在衡阳市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衡阳市财政局局长  秦振衡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衡阳市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明显增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0.06亿元,增长2.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2亿元,增长5.49%,其中:地方税收110.4亿元,增长6.8%;非税收入59.8亿元,增长3.14%。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3亿元,下降5.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94亿元,下降3.82%,其中:地方税收43.88亿元,增长2.57%;非税收入19.06亿元,下降15.89%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1.06亿元,增长13.0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5.36亿元,增长16.96%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9亿元,支出231.41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71.3亿元,支出150.4亿元。

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04亿元,支出22.82亿元。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支出0.1亿元。

5. 地方政府债务。2019年底,全市全口径债务余额2185.75亿元,其中:政府债务663.37亿元,隐性债务1096.91亿元,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425.47亿元。市本级全口径债务余额1344.57亿元,其中:政府债务337.69亿元,隐性债务689.85亿元,其他需要关注类债务317.03亿元。

省财政转贷我市政府新增债券70.5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0.84亿元;专项债券49.7亿元,包括土地储备16.14亿元、棚户区改造11.69亿元、政府收费公路10亿元、园区基础设施10亿元、两供两治1.87亿元。

预计全市和市本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是快报数,在年度决算编制后,还会有些变化。

(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按照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要求,全市财政部门认真履职,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1. 加力增效促发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增长新动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一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统筹安排工业发展、科技创新、财政奖补、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政策,全年新增减税22亿元以上;筹措资金3亿元,成立衡阳市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出政府采购贷,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保障招商活动经费,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在招商引资中的龙头作用,投资普洛斯-隐山物流基金10亿元,为G7科技结算中心、到恩智慧物流卡车等五个项目落地提供资金保障,引进G7无车承运南方运营总部、华育昌互联网平台等总部经济;推进衡山科学城启动区一期、衡阳汽车产业新城、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一期、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和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四个PPP项目落地,总投资额约80亿元。三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8.86亿元,加快农村道路、农小水利等建设,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排油茶产业发展资金2.54亿元,助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四是支持发展开放型经济。筹集资金3.34亿元用于南岳机场扩建、航线补贴、铁路口岸建设等,通航城市31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10万人次。五是全面落实人才计划。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亿元,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及团队服务衡阳发展。六是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推进房地产税收全链条管理等六个专项工作,搭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税收管理平台,着力强化税收征管,全力做实财政收入,全市地方税收占比提高到64.87%

2. 履职尽责惠民生。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市民生支出436.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2.7%。一是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安排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补助资金9.28亿元,将城市低保标准和城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元。二是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等,惠及学生85.57万人;消除大班额2268个,全面化解超大班额;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覆盖1332所学校和214个教学点。三是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统筹安排扶贫资金16.51亿元,同口径增长25.27%,其中投入产业扶贫、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雨露计划等专项扶贫资金9.13亿元,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等政策性资金6.83亿元。四是落实惠民惠农政策。通过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22.04亿元,用于农业支持保护和农机购置补贴等;争取上级资金2.11亿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进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等建设。五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投入环保资金13.79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区提质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2个,市区两级安排创卫专项经费2.4亿元,支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六是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安排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资金12.87亿元,全年棚户区改造开工6269套、农村危房改造9324户。七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安装任务3.12万套、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演出862场,新建和改扩建村(社区)标准化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1个,支持衡阳首届国际马拉松和国际网球公开赛、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3. 积极稳妥防风险。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合理控制新增债务规模,杜绝盲目举债、违规举债行为;提前制定到期债务偿还计划,全年全市化解隐性债务159.95亿元,超额完成化债目标;建立市本级应急偿债准备金,有效应对隐性债务风险;推进市级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完成保留四家平台公司的目标任务;耒阳市、衡阳县纳入财政部成建制县债务化解试点范围,争取债券资金79.2亿元。二是降低县级财政运行风险。全面压实县级三保责任,建立联点负责制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县级预算编制审核试点工作,分析评估县级财政基本保障能力和运行风险;加大对县市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给七个县市,支持做好三保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进一步强化预算法制意识,严格执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认真办理人大各项决议、人大代表批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认真整改到位;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机制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展扶贫资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指挥部等专项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4. 坚定不移推改革。一是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单位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年初预算,清理核减单位项目经费,推进存量资金回收工作常态化;加强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推进。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实现预算单位绩效自评全覆盖;选取八大专项资金、七个市直预算部门开展预算绩效重点评价和再评价,并公开绩效评价结果。三是推进集中支付改革。实现全市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全覆盖,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推进网上审核,严格支付审核监督,堵塞管理漏洞。四是修订《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差费用管理。五是基本完成市直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保留车辆全部实行编制管理。六是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市本级出具评审报告648份,评审资金总额127亿元,审定金额102亿元,审减率19.69%。七是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严格采购预算约束,全市完成政府采购26.4亿元,支出节约率6.5%

各位代表,2019年全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县级三保压力较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财政管理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聚焦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定位,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培植壮大主体财源税源,切实加强收入预算管理,坚持量质并重、质量优先,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思想,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支持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主要指标。考虑到2020年经济发展及财政支出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全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幅6.5%左右。具体如下:

1. 一般公共预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287.62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78.71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税收预期118.68亿元,增长7.5%;非税收入预期60.03亿元,增长0.3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12.15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66.09亿元,增长5%,其中:地方税收预期47.17亿元,增长7.5%;非税收入预期18.92亿元,下降0.7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93.09亿元,同口径增长5%(不含上级专项追加支出,下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0.91亿元,同口径增长5%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58.15亿元,支出安排239.77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136.58亿元,支出安排136.58亿元。

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25.75亿元,支出安排22.66亿元。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0.1亿元,支出安排0.1亿元。

5. 地方政府债务。按照预算法规定,市县政府确需举借政府债务的,由省级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代为举借。我市将在政府债务限额内,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

(三)安排特点。2020年市本级预算收支安排特点如下。

1. 突出量质齐升。近年来,按照全省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大幅压减非税收入,提高收入质量。202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财政增收潜力和减收压力并存,根据量质齐升的思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增长6.5%左右,地方非税占比控制在35%以内,既考虑经济发展的需要,又注重提高收入质量,确保地方可用财力稳定增长。

2. 突出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重大政策。一是优先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的要求,足额保障人员经费,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稳定运转。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民生重点领域。三是加大防范风险、教育发展、乡村振兴、外向型经济等重点工作的保障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向好发展。

3. 突出综合统筹。一是整合现有资金,采取清理专项经费、盘活存量资金等措施做大可用财力,并将部分项目经费从现有专项资金中整合统筹安排。二是争取上级支持,对于因财力有限暂时难以安排的支出,通过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政府债券资金等方式加以解决。三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综合考虑项目建设长远规划,区分轻重缓急,分年度保障资金需求。

4. 突出科学管理。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申报、评审、审批、使用等流程,建立健全公示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二是细化部门预算,减少年初预留资金和项目,提高预算精细度,在编制预算时,尽量将资金提前细化到具体单位、项目。三是强化预算约束,科学合理编制收支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单位不得随意变更预算。四是加强绩效管理,推动绩效评价管理全覆盖,对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落实措施。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

1. 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坚实财政。大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不断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强化财政服务经济意识,贯彻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全面梳理到期优惠政策,整合用好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市千亿级产业群建设,积极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和高档品牌的购物商场,努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设立真抓实干考核奖励专项资金,进一步激励先进,激发干事热情;继续加强宏观经济和财政收入形势分析,建立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全力推进综合治税,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力争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

2. 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努力打造公平财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加快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支持推进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做好稳就业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计划,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

3. 坚持改革创新思维,努力打造高效财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理顺市与城区、园区财政体制,优化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促进市区两级共同发展;继续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管理工作,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不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监督管理机制;继续加强对PPP项目的监管,严控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加大对我市实体经济、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扶持力度;继续完善财政投资评审、预决算公开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和资金使用效益。

4. 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努力打造平稳财政。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依规举借政府债务,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定期评估债务风险,积极盘活平台公司存量资金、土地等资源,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按期完成化债计划;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加快隐性债务剥离划转工作。坚持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顺序,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优先保障工资支出、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继续压实县级三保支出保障责任,做好县级预算编制审核工作,动态监控库款运行情况,加快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力度,严控新增对外借款规模,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

附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一)税收返还

税收返还70,326万元,与上年减少3054万元。其中:

增值税消费税税收返还33,798万元 ;

所得税基数返还6,450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5,756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24,322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

一般性转移支付60,057万元,比上年降低94553万元,主要是企业养老保险由省级统筹,资金直接调度到城区。其中:

1. 均衡性转移支付59473万元, 比上年增加4960万元;

2. 历年调整工资转移支付收入17774万元,与上年年度持平;

3. 其他转移支付收入-17,190 万元,比上年增加51335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19年,衡阳市政府债务总限额718.7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40.9亿元(含外贷限额5.9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77.81亿元。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63.3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76.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87.07亿元。2019年,衡阳市本级政府债务总限额337.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5.65亿元(含外贷限额0),专项债务限额182.04亿元。截止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37.6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55.6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82.04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19年,省转贷衡阳市新增债务限额70.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84亿元(含外贷限额4.2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9.7亿元,据此,发行新增一般债券16.5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49.7亿元,平均期限12.23年,平均利率3.57%2019年,省转贷衡阳市本级新增债务限额31.4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86亿元(含外贷限额0,专项债务限额29.59亿元,据此,发行新增一般债券1.86亿元新增专项债券29.59亿元,平均期限8.67年,平均利率3.51%

2019年,省财政厅转贷我市新增政府债券70.54亿元(一般债券20.84亿元、专项债券49.7亿元),其中:市本级31.45亿元(一般债券1.86亿元、专项债券29.59亿元)。市本级新增债券使用情况:(1)一般债券1.86亿元。全部用于雪亮工程视频监控项目。(2)专项债券29.68亿元。土地储备7.17亿元,棚户区改造8.78亿元,政府收费公路10亿元,衡山科学城标准厂房四期项目0.6亿元,高新区虚拟大学城项目0.6亿元,白沙洲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片区开发建设项目1.12亿元,松木经开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项目1.12亿元,两供两治0.2亿元。全市新增债券安排使用情况见附件。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19衡阳市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54.0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1.2亿元,专项债券12.81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7.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0.32亿元,专项债券利息6.77亿元2019衡阳市本级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0.4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6亿元,专项债券6.83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0.6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41亿元,专项债券利息5.2亿元

2020衡阳市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95.2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54.2亿元,专项债券41.04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22.98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12.91亿元,专项债券利息10.07亿元2020衡阳市本级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80.9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1.81亿元,专项债券39.12亿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1.8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57亿元,专项债券利息6.28亿元

 

 

 

 


 

2020年衡阳市财政收入表-1

2020年衡阳市财政支出表-2

2020年衡阳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表-3

2020年衡阳市本级财政支出预算(草案)明细表-4

2020年市本级财政基本支出明细表-5

2020年衡阳市及市本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6

2019年市本级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7

2020年全市收支平衡表-8

2020年市本级收支平衡表-9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表-10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表-11

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12

2019年市本级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13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金经营收入表-14

2020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表-15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16

2020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17

2020年预算对下转移支付情况说明表-18

2020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19

2019年全市一般债务余额和限额-20

2019年全市专项债务余额和限额21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2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3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地区-24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分项目25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汇总表-26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27

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28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情况表29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分项目情况表-30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31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32

2019年专项债券使用安排情况-33

2019年一般债券使用安排情况-3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