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督导 > 督导研究 >

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督导评估必须关注公办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3 11:31

自2008年全省开展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督导评估工作以来,我县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成绩斐然,面貌一新,无论是硬件建设方面,还是软件建设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但在欣喜之余,我们也隐隐感到忧虑:一是政府的巨大投入是否能发挥最大的效益,二是到目前为止,全县所有的农村公办幼儿园,还没有一名幼教专业毕业的公办幼儿教师。

国家大计,教育为民;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认为,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督导评估必须关注农村公办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必须督促政府编制、财政等部门重视和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将公办幼儿教师编制单列,工资足额预算,面向社会招聘优秀的专业幼儿教师,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优良、爱岗敬业的农村公办幼儿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从内部管理方面真正建设好农村公办幼儿园,才能让政府巨额投入的设施设备发挥最大的效益。

为什么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督导评估必须关注公办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呢?理由如下:

1.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学历不达标、数量不足。以我县为例,到目前为止,通过省、市评估验收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只有7所,今年申请评估的3所,一共才10所。从这1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情况来看,50名教师(其中园长10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10名园长均在35岁以上,40名幼师,有25人在35岁以上;二是学历不达标,10名园长虽然都有中专以上学历,是公办教师,但没有一名是学幼教专业的。40名幼师,都没有进编,都是代课教师,幼师毕业的也只有15人,其余25人均为高中或初中学历;三是数量不足,10所公办幼儿园现有幼儿1208名,按国家颁发的标准,师生比为1:6或1:7,需配备幼儿教师172名至201人,而目前实有幼儿教师50人,数量严重不足。

2.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根据调查了解,目前我县1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由于师资队伍建设严重滞后,专业幼儿教师严重不足,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非常严重,基本上没有按照幼儿的成长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而是满足于教了幼儿多少拼音,教了多少汉字,幼儿能背几首诗等等,完全违背幼儿教育的规律。

3.教育资源严重浪费。由于幼教专业教师严重缺乏,学幼教专业的代课教师又不能进编,加上幼儿教师工资低,有专业特长的幼儿专业教师请不来,已有的幼儿教师流动性大。因此,目前我县没有一支稳定的适合幼儿教育的专业队伍。又由于没有一支合格的幼儿教师队伍,目前,农村公办幼儿园花巨资投入的设施设备,没有多少教师能够合理使用,大多处于闲置状态。如钢琴、风琴、电子琴等,长期没有很好地发挥效益。

由于以上这些原因,因此,我们强烈呼吁: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督导评估,必须重视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必须督促各级人民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给幼儿教师一定的编制,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优良、队伍稳定的幼儿教师队伍。只有这样,才能使我省各地农村公办幼儿园越办越好。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