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考试 > 招生工作 >

致全市城区初中毕业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

来源: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0-05-20 11:18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首先,祝贺您的孩子即将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我市已于5月17日发布了《2020年衡阳市城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大家可登录“衡阳教育信息网”及“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了解有关高中招生考试政策。我们知道,各位同学和家长都非常关注升学的事,我们也想就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和大家做一个沟通交流,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一、可以选择衡阳市以外地区的高中学校吗?

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文件明确规定:“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应将跨区域招生计划数等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再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进行招生。”也就是说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和市教育局备案同意,衡阳市以外地区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名目在我市违规招生和擅自组考、招生。对于违规招收的学生,相关纪检监察部门将介入调查,并严格按照教育部“十项严禁”要求一律不予办理学籍转接手续。

如果选择到违规招生的学校就读将无法取得高中学籍,将不能正常参加高中学考、高考等考试。户籍不在衡阳地区、未办理学籍转移需要回原籍就读高中的,需回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于8月10日前向衡阳市教育局提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中考成绩证明。

二、如何选择普高志愿?

普高志愿包括提前批和文化批志愿,提前批包括直升生、直选生、特长生志愿(具体方案可登录“衡阳市中小学招生与考试信息网”查询)。建议选报普通高中志愿要量力而行,根据个人发展实际在普通高中学校之间作出合理选择。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学校均衡发展,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各普通高中学校无论软硬件,都逐步趋向于均衡。每一所学校都具有培养、输送优秀人才的能力与条件。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经过不懈的努力,定会得到更多的关注,赢得更好的发展。

三、普通高中学校以外还能选择哪些学校?

建议部分考生积极选报中职类学校,升学和就业前景更美好。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和扶持中职教育,为就读职业高中的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近些年,我市职业教育也呈现出又快又好的发展态势,中职类学生升学和就业渠道日渐畅通,就业率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同时,中职学生也可对口升入高等院校进一步深造。中等职业学校主办者多元、发展水平不一,建议家长朋友帮自己小孩优先选择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省卓越中职学校、省示范性中职学校、国家重点职业中专、市优秀民办中职学校等优质中职学校,建议贫困家庭的学生选报公办中职学校。建议家长朋友在填报志愿前多现场考察市城区的中职学校,帮助自己的小孩填报心仪的中职学校。

四、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有什么可喜变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高度重视高中教育发展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我市高中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一是加大学校建设的投入,2019年市铁一中正式在新校区启航,2020年市七中也将搬入新校区,其它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也都得到很大改善。二是设立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奖,用于奖励取得突出办学成绩的学校和教师,激发了教师工作热情、培养了一批名优教师。三是设立了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专项奖励资金,分别在市一中、市八中、市铁一中建立了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在市二中建立了体育艺术创新中心,为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四是高中教育质量不断提升,2019年被“双一流”高校录取人数继续增加,特别是被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人数创近年新高,二本以上上线人数稳居全省第二,实现了教育质量的飞跃提升。2020年,我们将继续在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的高中毕业生中开展“雁城优秀学子”评选工作,给予学子本人和家人物质奖励,并享受市委高素质人才相关待遇。

好政策就在家乡,好学校就在身边。我们能理解孩子和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求学诉求,同时我们也想提醒各位家长,在新高考改革的形势下,请各位考生和家长知晓政策、理性思考、合理选择,不要被传统思想束缚,不要盲目跟风选择到外地所谓“名校”就读,以免在不知晓政策的情况下给自己、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衷心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继续高举质量大旗,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力争教育教学管理迈上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新提升,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努力!

最后,祝家长朋友们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衡阳市教育局

2020年5月18日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